•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和平统一希望有多大?两岸专家提有压力下“以武促统”

2020-12-05 19: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1《环球时报》年会2020年12月5日在北京举办。图为年会现场,“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成为本次年会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中国台湾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李柏涛、王婉涵) 2020注定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无法被遗忘。年初的台湾选举中,民进党再次拿到执政权,与此同时,美西方势力加大对台海局势的干预力度,民进党当局见风使舵、铤而走险,将两岸逐步推入兵凶战危的境地。局势的恶化,造成民意的对撞,大陆互联网上武统声浪此起彼伏,两岸网民在虚拟空间“交火”,一场无休止的舌战已率先打响。“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兵戎相见是当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后选项吗?在2021《环球时报》年会上,两岸学者围绕此议题唇枪舌剑,与会者认为,统一是历史大势,武力统一是最后选项,谁也不乐见战争,和平统一虽具有高难度,但要有自信去创造和平统一这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新的、更大的奇迹。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作为开场嘉宾率先发言,他认为,两岸关系进入严峻时刻,由于岛内政治体制、谈判对手及生态环境已发生变化,和平统一可能性在逐渐丧失。随后发言的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则持不同看法,他指出,和平统一可能性并未消失,主导权在大陆手中,要树立“和平统一自信”。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通过视频连线发言,他表示,探讨可能性是否存在,要看如何定义“和平统一”,若是在无压力之下,和平统一则无可能,有压力之下尚存可能性。民进党修法后抬高两岸政治协商的门槛,加之“台独”化教育,统一已成台湾选举票房毒药,以及岛内所谓“反中”、“仇中”的民粹,这些都是和平统一目前的障碍。

  同样通过视频连线与会的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表示,岛内身份认同虽已发生变化,但依然有大部分人认同中华文化及寄望两岸和平发展;同时,大陆未改和平统一的对台总基调,因此和平统一的土壤还在。不过他指出统一并非容易事,和平统一更具有绝对高难度。

  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则从不同视角切入观察两岸统一前景。他强调,因从两岸分裂源头分析、寻找解决台湾问题的钥匙,随着中美力量在拉近,美国已不可能如当年般随意牵制中国,“一中原则”框架仍旧稳定存在于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中,只要中国在东亚地缘政治中控制力不会下降,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就不会丧失。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指出,美国长期支持两岸维持现状,但因目前大陆已在两岸力量对比中占优,美国亦已将中国视作战略对手,必会用一切资源进行牵制,台湾战略价值被重新发现,美台共同推动改变两岸现状,和平统一可能性确实在下降,军事对抗风险在上升。

  王在希重申解决台湾问题的“北平模式”,以战促和、以武促统,不战而屈人之兵。他表示,解决台湾问题要有紧迫感,但亦要有耐心。邱毅也认为,以“武统开始,和统结束”,二者要同时存在,以武促和,是另一种形式的、有压力的和平统一。王在希亦赞同邱毅此观点,并表示“不希望两岸发生战争,”但强调统一是大势所趋。

  张亚中也提到,在岛内在野的国民党作为杠杆,若对其两岸路线做出调整,两岸和平统一仍能看到曙光。他认为,统一应是“快快乐乐的统一”,两岸应该共建统一、共享中国统一的光荣。周志怀则认为所谓“快乐统一”无法实现,并强调两岸和平统一是创造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新的、更大的奇迹。

  邱毅亦提醒,民进党当局推动的文化及实质“台独”最可怕,将两岸间距离拉的越来越远,反“独”促统要相辅相成、结合在一起。周志怀则认为,“台独”是假议题,陈水扁、蔡英文执政都无能力宣布“台独”,但要时刻准备以非和平方式粉碎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

  吴心伯强调,和平统一前提是接受“一中”原则。他建议,应加大对台军事压力,用武力发挥对“台独”的威慑作用,同时主动塑造和主导台海安全环境。(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