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平潭影视风起 催热两岸交流

2020-10-26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平潭影视风起 催热两岸交流

  中新社福建平潭10月25日电 题:平潭影视风起 催热两岸交流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25日,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在福建平潭闭幕。主办方将在入围的50部海内外参赛影片中颁出八项官方荣誉,荣誉得主均可获得现金奖励,奖金总额高达340万元(人民币,下同)。

  影视业成国际旅游岛“引爆点”

  IM两岸青年影展是一个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影视专业青年创作人的扶持计划,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发起创办,台北市影音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参与协办。影展评委会主席王小帅透露,本届影展最佳影片将颁出奖金30万元,“这是当前大陆影展中‘奖金最高的’”。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主任王浩告诉中新社记者,这笔高额奖金来自于平潭推动两岸影视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他坦言,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影视产业是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希望两岸青年影展成为亮丽名片”。

  2017年起,平潭官方连推《平潭国际旅游岛影视产业总体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版)》及其实施细则和其他20条平潭影视政策落地,影视产业渐成平潭发展的“重要引爆点”和“文化支撑点”。

  影视业夯实两岸合作基础

  其中,“对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20条平潭影视政策包括加强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加大力度扶持两岸影视新生力量、鼓励两岸影视创作创新、面向台湾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才征集优秀作品、打造两岸影视版权交易市场、支持影视企业参加两岸影视节展活动等多方面的具体政策,加强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

  “这次影展平潭提供的相关奖补,只是整个政策体系当中的一个部分。”王浩表示,平潭未来还推进“影视+旅游+金融”,并将建立影视发展基金,“我们希望在平潭打造一个有利于两岸年轻人共同创业的大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平潭突出打造一批影视基地。占地300多亩的竹屿湾影视基地已经投入使用,台湾风情街影视基地初见雏形,当地全域性的旅游外景地,亦提供“蓝天、白云、沙滩、奇石、石厝和渔民”等环境与素材。

  一批影视项目接踵而至,为平潭影视产业发展注入源动力。凤凰(平潭)内容创新产业展示中心、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总部、平潭电影硅谷园区等一批影视重点项目已经落地,为平潭影视平台建设、影视人才供应、影视产业集聚夯实基础。

  目前,已有春秋时代、兄弟映画、世纪长龙等100多家影视企业在平潭注册落地,院线电影《击鼓·长歌》和《石头会唱歌》等10多部影视剧在平潭取景,还有近10部影视剧正在商洽。

  参展经历鼓励台湾学生“登陆”

  此次影展中,中央戏剧学院艺术学博士徐响携作品《回我的家》参赛,就是取景平潭,影片取材台海两岸故事,已经屡获海内外电影节奖项。

  参展影片《金童玉女》中的台湾演员王岚申,也是台湾各高校学生导演们经常合作的演员。他对中新社记者说,在平潭参展乃至于获奖,“或会是台湾学生的契机与向大陆发展的鼓励”,“可能在大陆激发出创造的火花。”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影展创始人洪雷认为,此次两岸青年影展的举办,实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海峡两岸合作的一大突破。疫情结束后,两岸影视业合作在平潭这一催化场上将更加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