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学者聚焦“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2020-09-27 0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9月26日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研讨“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台湾的近代化始于1874年船政大臣沈葆桢率福建船政轮船水师赴台驱日之后,正是在闽台两地兵民共同抗敌御侮中,沈葆桢等一批晚清中兴名臣清醒地意识到,台湾要永立中华版图,必须着手于台湾的深度开发及配套的政治、经济、军事改革,由此开启了台湾近代化进程并促使台湾建省,带动了台湾的快速发展。

  黄清贤是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前主任,现任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清贤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应该拉近彼此的距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 黄清贤

  其实两岸的人民呢,我们建立我们命运的共同体是迫切需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彼此能够认同对方,其实这样一个紧张的局势绝对不会被一些挑拨的境外势力所搭乘,那在这样的一个情况底下,我们当然有更好的机会去追求自己更好的未来。

  当天的研讨会上,还举行了船政文化系列丛书首发式,连续举办十一届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先后结集论文10卷。此次在收到了932篇论文中又选出近百万字论文,结集为选粹本《两岸船政文化论文集》(上下卷)。同时将十届研讨会亮点等编辑成图文并茂的《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述要》。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 卢美松

  两岸同胞对于研究船政文化有着共同的兴趣,共同的愿望,也有共同的语言,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乐此不疲,一直要办下去。两岸同根同文,又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脉,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望在将来,一届比一届会办得更好,我们有这个信心,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所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 唐永红

  在学术研究方面大家都一直在努力,从历史到现实,甚至我们在展望未来方面都在做一些努力,船政这个是一个大课题,里面涉及到我们在军事方面的运用,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继续挖掘船政文化这个议题,在共御外侮方面一些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这是当前大家在努力的方向之一。

  记者了解到,船政文化是清朝洋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马尾的福州船政学堂是集生产制造、教育培训、科研设计于一身的机构,培养了一大批海军精英。船政文化在台湾近代化进程中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