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背景

2020-06-03 08:51: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2000年,陈水扁上台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延续“台独”分子李登辉的路线,不断推进“台独”分裂活动。2002年8月3日,陈水扁公然叫嚣台湾与大陆是所谓“一边一国”。2003年开始,陈水扁在各种场合为“台独公投”制造舆论基础,直接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提出了挑战,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

  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湾局势,中共中央及时作出重大战略决策着力推动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2004年12月17日,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十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该法律草案。随后,出席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163位常委全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议案。2005年3月14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法律化。该法以宪法性的规范规定了两岸关系的法理架构,把海内外中国人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人民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