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投身琼台农业交流助力海南乡村扶贫攻坚

2019-11-29 16: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海口11月29日电 题:台商投身琼台农业交流助力海南乡村扶贫攻坚

  中新网记者 王子谦 张茜翼

  海南中部的群山把如翁村与山外世界隔开。冬日午后,台商林永光蹲在鱼塘边投放饲料,跃起的鱼群溅起水花,他让工人符清注意鱼塘情况。

  符清与林永光结识于五年前。那年林永光一眼就看上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乡的这个山坳,于是建场养殖澳洲银鲈鱼。

  “养殖传统鱼类的利润一斤只有几毛钱,养澳洲银鲈净利润可以翻几倍。”林永光说,他先办水产养殖场,再与村民组建五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22户72位贫困户入股,每人每年都能拿到500多元(人民币,下同)分红。符清如今既可以拿到工资,又能拿到年底分红,成功走出贫困。

  在海南建省之初,农业交流就已成为琼台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台商是助力海南脱贫攻坚的“特别力量”。

  在海南中部五指山市水满乡,台商叶朝宗、郭玉环夫妇在高山上种植400亩有机茶园,他们把台湾金萱茶品种引进到海南。

  “20年前全乡镇找不到一台电风扇,很多村民的家中没有厕所。”郭玉环难忘初来五指山时的所见,由于文化水平低,当地黎族贫困农户生活条件很差,农业几乎靠天吃饭。

  叶朝宗夫妇看到了这里的优势:高海拔、温差大、土壤保持好,是种植高山茶的好地方。为鼓励农民加入有机茶采摘,叶朝宗成立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再返租给农民进行种植,由合作社提供技术、良种和生物肥料。“在茶叶管理和采茶高峰期,基地直接为周边100余户农民提供务工机会。”叶朝宗说,如今采茶工人最忙碌时每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

  海南省委统战部台湾事务管理二处处长傅少强说,台商多年来一直参与海南农村扶贫与乡村振兴,参与范围从种养殖业带动农民增收,到目前将文旅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参与方式从纯市场行为,到与政府合力推动。

  火山石泥塑、贝壳玩偶、树枝工艺品……随处可见的本地物品,经过农民的巧手,制作成一件件精美工艺品。海南阿凡达人力资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把台湾的文创智慧带到海南,对贫困农户进行技能培训和产业辅导。

  据该企业总经理蔡玲霞介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辅导农民制作文创产品,同时激发其创作潜能。“原材料容易获得,产品制作简单且接近生活,很有市场。”大致坡镇美贴村村民朱海萍找到了更好的致富方式: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伴手礼销售给游客。(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