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州马尾为台企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10-29 16: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0月29日电 (许琳 晶王彦)29日,坐落于福州市马尾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以下简称“台湾青创基地”)内,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正忙着新产品专利申请事宜。

  两年前入驻台湾青创基地时,该公司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到如今,该公司已成为新四板挂牌企业,正阔步向前。

  台湾青创基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成立的首个对台青创基地。2016年3月台湾青创基地设立时,80多家台企“抢滩”入驻。两年多来,和李昭辉一样,许多跨越海峡而来的台湾青年,在这里成功“孵化梦想”。

  众多台资企业选择落地台湾青创基地,得益于马尾为台企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多项惠企政策。

  福州市马尾区台港澳办主任黄德晖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台企在马尾落地,该办与马尾区工业建总协助基地申请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等省市优惠政策补助项目,积极拜访福建省、福州市台港澳办及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等部门,使各项惠台政策在基地落实落细。

  近年来,马尾区落实大陆惠及台胞31条措施,先行先试引进台湾社工管理团队,成立致睿、至善两个社工机构,共同推动两岸社工交流合作。今年,马尾区“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被福建省自贸办评为第14批创新举措,并列为全国首创。

  “我们通过搭建两岸社工服务平台,为台湾青年社工来区实习、就业、考证等提供便利。”黄德晖告诉记者,目前马尾已吸引台湾青年社工近200多名来实践,58人参加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考试。

  借助马尾区位优势及政策制度落实,一批台湾人才及企业相继落地。截至目前,马尾共落户台资企业266户,注册资本合计29.45亿元人民币。

  有为引人注目的是,马尾区出台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优惠政策,吸引台湾商品电子商务体验馆等30多家台资电子商务企业落户。阳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四方园”,引进台湾博士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并与台湾教育研究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合作,现已入驻创业项目60多个,引进台湾教师及管理人员27人。

  黄德晖表示,当前,马尾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福州市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便利条件,努力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先试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