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新娘”带“台湾新郎”海南创业 爱情事业“两不误”

2019-10-22 0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海口10月21日电 (黄艺)以前,提起“大陆新娘”,人们总会想起一位位背井离乡远嫁台湾的女子。如今,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大陆新娘”生活就业的地点有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大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日益便利的营商环境,正在为更多的两岸夫妇提供创业平台,让他们取得爱情与事业的双丰收。

  “我是来自台湾的‘上门女婿’。”许正章喜欢如此介绍自己。来自台湾的许正章和来自海南的詹夏莉,在上海因工作相识、相恋、共同打拼,后又为了照顾家庭回到海南,上演了一段“妇唱夫随”的爱情佳话。

  1992年,在上海从事建材贸易的詹夏莉认识了台湾籍设计师许正章,在几年的工作接触中,两人渐渐擦出爱的火花。“我喜欢她的争气、上进。”许正章笑着回忆当初,而詹夏莉则称,最欣赏许正章的温文尔雅和博学。2004年,两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2013年下半年,詹夏莉的母亲身患重病,詹夏莉提出举家迁回海口照顾老人。对许正章来说,这意味着放弃在上海经营了20多年的事业,但很快他便接受了妻子的提议。“钱可以再赚,但妈妈就一个。”

  回乡意味着事业从零开始,2014年,詹夏莉创立海南唯爱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台莉早餐服务有限公司,打造“爱情烘焙”和“爱情厨房”两个品牌,致力于生产健康无添加的西点、伴手礼,同时推出海南独家移动便民餐车。

  2018年春节期间,在疏散滞留海口港旅客的“抗雾保运”应急救援中,詹夏莉自发免费为滞留旅客及现场工作人员提供餐食,被海口市政府授予“热心企业”代表。2019年詹夏莉获得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许正章在海南也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借助近年海口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东风”,许正章利用经验和专业优势,参与设计、改造金盘夜市、琼台福地美食街、海大南门夜市等8个夜市,将台湾夜市的先进建设理念融入到海口夜市的改造中,获得广泛好评。

  二次创业的过程不乏艰辛,但夫妇俩互相扶持,患难与共,事业越做越有起色。2014年8月,詹夏莉的母亲去世,詹夏莉和许正章夫妇决定继续留在海南。许正章表示,留在海南的这几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海南可喜的变化,也渐渐产生了“被需要”感,扎根海南,参与建设,同样收获良多。

  决定将事业重点转移到海南的还有琼籍台湾媳妇谢泳春。谢泳春原籍海南澄迈,曾先后在海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环境艺术和壁画。2003年,在深圳创办雕塑公司的她通过网络聊天室认识了出身台湾中医世家的翁荣隆,从此千里姻缘一线牵,2008年,谢泳春远嫁台湾,从一名职场女性变成家庭主妇。

  在台湾的日子里,谢泳春学习花道,并取得相关资质,但仍时常思念远方的亲人与在职场的日子。为了成全妻子的梦想,翁荣隆决定支持谢泳春回海南创业,传播花道文化。

  2013年底谢泳春回琼成立兼画廊、咖啡馆、花道于一体的杜杜鸟花道美学馆,并在海南省台办、海南省残联的支持下,挂牌成立海峡两岸文创艺术交流中心,致力于花道推广、培训和琼台文创交流。

  谢泳春对丈夫的支持充满感激,她最难忘的就是丈夫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舞台,这样子人生才会有意义。”

  谢泳春在海口创办的美学馆也是海南助残公益插花教学基地,目前已免费培训55名残障人士插花技能。2016年,谢泳春获选“海南十大新锐创业女性”,2019年,获得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培训的学员在海南第六届残疾人技能竞赛包揽插花项目前两名。

  现在,谢泳春在海南的事业逐渐步入正轨,丈夫翁荣隆长年在柬埔寨从事抗癌植物种植与药物开发,未来将瞄准大陆的消费市场。谢泳春海南、台湾、柬埔寨三地奔波,充实且快乐。她说,最高兴的事情便是看到花道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而自己又重新找到了人生的舞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