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美珠:平潭北港,我的春天在这里

2019-10-10 08:40:00
来源:海峡新干线
字号

  几年前,福建平潭流水镇的北港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要说这里有什么特别,无非要数保留着传统风貌的石头厝,一座座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也许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也许是北港村民的淳朴、亲切让人有回到家乡的感觉,2016年,王美珠一来到北港,就好像在风中旅行的候鸟瞬间找到了家,终于不再漂泊。

  在当地村民和义工的帮助下,秉持着“依旧修旧”的原则,王美珠把自己的“风中旅行”文创工坊设在了一座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石头厝里。三年以来,她走访了平潭很多村落,收集各种老物件,并用串联起来的文化记忆,保留下石头厝最原始的“味道”。

  玻璃瓶打磨而成的风铃,随风摇曳轻响;海边捡来的漂流木略经雕琢,成为美美的墙饰;贝壳做成的吊顶,海味十足;就连老缝纫机都成为了墙体装饰的一部分;更不要说用各式破碎的米缸、水缸的残片做成的“大地之母”。

 

  王美珠说,她这么做,就是要留住过去石头厝里精彩的生活状态,她也希望往来的游客,能够亲手用这些旧物进行再创作,并将这平潭的影子与记忆带回家。

  除了文创工坊,王美珠还建起了一家“风中旅行”文创民宿。回忆民宿筹办的过程,王美珠说,自己可以一个接一个地实现构想,多亏了村里的帮助。村办不仅手把手地教她怎么租房子,还细心地对接好通水、通电等事情,让她不用再走冤枉路。

  就这样,在创业的过程中,王美珠也渐渐成了北港村民眼中的妹妹、女儿,哪怕吹了海风不舒服,村里的阿婆也会担心地拄着拐杖来看望。

  北港为王美珠营造了家的温暖,让她得以在此安居、兴业,让她致力于为这个“共同家园”添砖加瓦,推介平潭的美,为平潭旅游代言发声。

  如今,经过蜕变的古老渔村北港,已经成了游客来平潭必去的“网红村”,年游客接待量约50万人次,南腔北调萦绕整个村庄;从原来的“老人村”,到如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村民说这些都得力于越来越多的像王美珠一样从台湾过来扎根的“新北港人”。而王美珠却笑着说,经历过这一切,早就把自己认作是“老北港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