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者建言:“不确定年代”台商需跟紧大陆发展主流产业

2019-09-28 0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9月27日电 (记者 杨程晨 邢利宇)“2019台商创新营运模式论坛”26、27日一连两天在台北举行。活动邀请多位台商代表及学者就企业转型、创新、接班和市场开拓分享经验。

  此次论坛由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主办,群益金鼎证券、杰出大陆台商联谊会等组织协办。两天会议分为转型升级模式、经营策略等多场研讨会先后进行,逾百人与会。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表示,中(中国大陆)美贸易摩擦持续,台商面临“不确定年代”。他认为,台商需与时俱进,跟紧大陆发展的主流产业,尤其关注与科技、文化、旅游、健康领域相关的创新产品。

  “过去台商重视品质、成效及交付。”陈明璋认为,台商仅有上述条件在当下已然不够。他指,台资企业更要兼具速度与服务,加快供应链速度,重视延伸服务和生活产品服务。此外,“服务增值”也是台商可大力发展的新领域。

  台商代表发言环节,来自广东的台商亚忆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堂介绍说,亚忆电子曾因订单骤减导致营运困难,集团从调结构、活化资产等多个面向着手改善经营状况。收掉传统电器业务、转型车用电子设备、进军智慧家电行业,历经三年时间企业才实现营收。

  太阳神(珠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鸿璋则提出,如果开发新客户困难,不如聚焦原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换掉供应商不外乎服务差、价格高、质量低、交货速度慢、品种少、诚信问题六方面因素,只要解决这六点,加之适时改造生产线、拓展产品门类,企业自会成为客户不可替换的供应商。

  27日,同样由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主办的“2019杰出大陆台商奖”颁奖典礼在台北举行。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营运中心设在上海的金色大地公司总经理吕政璋获“杰出台商和两岸贡献奖”。(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