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 闽西南五市抱团打造“智力高地”

2019-09-09 08:45:00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9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杨鸿杏)昨天上午,“山海联盟 合作共赢——2019闽西南区域人才合作启动仪式”在2019厦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展馆内举行,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等五地市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区域高层次人才合作发展示范区。

  未来,闽西南五地市将围绕“顶层机制创新、人才项目资本合作、抱团引才聚才、人才培训培育、人才自由流动、两岸人才融合发展、政产学研合作”等七大主题进行深度研讨,共商共建区域引才聚才合作高地。

  依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等机构,本次合作还发布了四大联合引才育才合作项目。

  每年举行联席会议联合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

  据悉,协议签署后,每年都将举行一次联席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区域人才合作的重大活动、重要议题;依托9·8平台举办的“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也将进一步升级为闽西南人才的“智力强磁场”,吸引人才流、项目流、资本流、技术流汇聚闽西南。

  同时,五地市还将联合建设海外人才工作站,共同举办海外创业大赛扩大引才辐射面;组织企业家、技术骨干等前往区域内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开展人才联合培训培育,建立互认互通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柔性开发使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抱团引进国内外科研机构龙头,搭建区域内政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平台等。

  打通人才流动壁垒引导科研人才向一线流动

  据悉,闽西南五地市将建立关系不转、身份不换、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柔性人才流动机制,打通闽西南区域人才流动的壁垒,推动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人才有序流动。

  闽西南地区拥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三明学院、龙岩学院等高校,集结了一大批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叠加享有福厦泉自创区厦门和泉州片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先行先试优势,未来将联合实施更优政策、更活机制,引导科研人才向企业一线流动,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

  创建省级人才驿站推进公共服务标准一体化

  近年来,闽西南特别是厦漳泉公共服务一体化取得了较大的实质性进展,成立了厦漳泉医联体,建立了名校名师对口支援合作机制,还开通了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等便利服务。

  公共服务一体化为人才服务一体化提供了良好的硬软件基础,未来,五地市将以创建省级人才驿站为契机,积极推进闽西南区域人才公共服务标准一体化建设。同时,还将组织区域内龙头企业、优质人才项目参展,共同把“9·8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打造成为人才交流合作品牌,促进更多人才流、项目流、资本流汇聚闽西南。

  推动两岸融合一体化打造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

  未来,五地市还将合力推动两岸融合一体化,打造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

  闽西南地区拥有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园区载体,拥有海峡论坛、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等重要民间交流平台,还拥有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情感纽带。

  未来,闽西南地区将继续发挥近台优势,联合开展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台湾专才招聘会等活动,组团吸引台湾专业人才、台湾青年来闽创新创业发展。

  相关新闻

  首批厦门市人才培训基地授牌

  台海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常海军 通讯员 杨鸿杏)昨天下午,首批20家“厦门市人才培训基地”集中授牌。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厦门开展了各类人才培训约214万人次。厦门市委组织部牵头,用半年时间对全市企业、园区、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开展人才培训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精心挑选了20家人才培训基地作为首批培训基地示范点进行集中授牌。

  入选单位中,美亚柏科、4399、建霖健康家具、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等已自主建立“美亚信息安全学院”“4399商学院”“建霖学苑”“梧桐学院”等成熟培训载体;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航天思尔特机器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等打造了“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研修班”“智能制造实施之路”“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等品牌项目。

  10个高精尖项目现场找“婆家”

  台海网9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 常海军)昨日,“留学人员暨闽西南人才精品项目路演”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0个高精尖项目参加现场路演。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路演首次邀请了闽西南地区的人才项目参加,积极构建区域性人才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有14家来自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等地区的企业项目报名,其中有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