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原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70年初心不改 心念祖国统一繁荣

2019-08-28 12: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中国70年)人物志:70年初心不改 心念祖国统一繁荣——访原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70年初心不改 心念祖国统一繁荣——访原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

  中新社记者 路梅

  1929年出生在台湾新竹的田富达,当过国民党士兵,后加入解放军;从台北到山东又到北京;他曾在日本侵略者盘踞的台湾艰难谋生,也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开国大典,继而为民族事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心力。

  原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90年的传奇人生,宛如两岸的缩影。

  田富达原名尤明·巴都,是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家境艰困的他为家人生计,17岁被“忽悠”加入国民党军队,1946年底被带到山东,参加第一场战斗就成了解放军的俘虏。看到国民党军队溃败惨相,也对中国革命有所了解之后,田富达同几位台籍伙伴选择加入解放军。

  1947年,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示下,隶属晋冀鲁豫野战军的田富达等台籍战士进入晋冀鲁豫军政大学(1948年更名为华北军政大学)学习,学校将100多名台籍战士编为“台湾队”。1949年9月底,20岁的田富达作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发言。

  大会前两天才接到发言任务的田富达既高兴又紧张,拟出发言稿来不及多练习就登上发言台,虽然打了点磕巴,但还是顺利完成了。他在发言中提出“赶快解放台湾人民”、共同建设统一且富强国家的希望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田富达对当时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我结束发言时感到很激动,经过主席台时,忍不住就上前和毛主席握了手!”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举行。田富达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湾队”的全体学员,也都应邀到城楼两侧的观礼台观礼。他亲耳聆听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那些掷地有声的话,70年后的今天仍萦绕耳畔。

  “作为台湾同胞,获得这样的尊重和待遇,我非常感动。”田富达说,中央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关心远不止于此。

  1956年除夕,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分别会见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四位首长和大家握手之后,周总理叫住我。”田富达至今仍能一字不差地复述当年的对话:“总理问,你是高山族?(当时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统称‘高山族’)我说,是啊。总理又问,高山族在大陆有多少人?我答,大概200多人。总理问,他们的文化程度如何?我说,这些人大多是贫苦家庭出身,文化水平比较低。总理闻此关切地说,这些人都是经过了战争考验的年轻人,得想办法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啊!”

  随后,田富达根据周总理谈话起草了报告,很快得到批示和支持,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举办了几期台籍青年培训班,培养台湾少数民族干部,也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人才。田富达先后在国家民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台盟中央工作。同时,他也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在台湾的两个弟弟,怎奈两岸长期隔绝,音讯全无。

  田富达离开台湾时,两个弟弟年仅5岁和7岁,由于父母早逝,弟弟们都由他照顾,怎料一别竟数十载。直到1980年,他通过移居海外的朋友将一封家书转交到大弟弟伊齐·巴都手中,1989年伊齐·巴都来到北京。“在机场,我一眼就认出他来,他也一下子认出了我。”乡音无改鬓毛衰,重逢的兄弟用泰雅话亲切交谈,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只可惜小弟弟已经去世,无缘再见。

  1997年之后,田富达多次回台湾探亲,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与对祖国统一的愿望交织在他心里。他看到大陆的发展逐渐赶超台湾,也苦恼有些亲戚因为对大陆不了解而抱有偏见。“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向他们介绍,但没有来过大陆的人观念一时难以转变。近两年有几个亲戚的孩子到大陆来工作,很快就改变了看法。所以两岸还是应该多交流,多来往,多了解。”

  年事渐高的田富达视力减退,但他仍关心着国家的发展,时常听广播或电视新闻。祖国70年来的发展繁荣令他欣慰,他更乐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主张,田富达深表认同和支持,“两岸同胞是血亲骨肉,自家人不打自家人;我希望台湾同胞能够了解大陆、支持统一,两岸同胞携手建设国家。”

  “如今我最大的心愿,和70年前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时说的一样,希望早日看到祖国统一的那一天。”田富达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