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第十七届"冀台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2019-08-09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七届冀台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成功举办。(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摄)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摄)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在开幕式上致辞讲话。(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摄)

  中国台湾网8月9日石家庄讯 (记者 贾若澜)8月7日至9日,备受关注的第十七届冀台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冀台会”)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等出席了开幕式。包括140位台湾经济、文创领域精英及青年代表在内的196人参会。本次“冀台会”以“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意在促进两地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会议期间举办“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以及“乡村振兴”和“文创产业”两场对接交流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冀台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成为冀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人员交流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本届“冀台会”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战略和需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也将为促进冀台两地融合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张志军还强调,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朋友在扎根大陆发展的同时,登高望远,勇担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同一切“台独”分裂行径作坚决斗争,继续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积极努力。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感慨道,台商目前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但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大陆政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台资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明确表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鼓励台商参与其中。他表示,“冀台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吸引了众多的两岸企业家和各界朋友来冀参访交流、商洽合作,成功签订多项投资合作协议,推动冀台交流合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期待台企联与河北省、与石家庄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协助广大台商积极参与到河北的经济建设中,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在开幕式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强调,河北省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惠台31条政策”和本省“惠台53条政策”,为广大台商台胞在河北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优惠稳定的政策环境。

  另据河北省商务厅消息,截止到目前,台湾客商累计在河北省投资1485家企业,投资总额63.3亿美元,2018年双方贸易额达到8.17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4.85亿美元,进口3.32亿美元,主要涉及医药化工品、电器及电子产品、农产品、化工等领域。(完)

[责任编辑: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