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营长沙开营

2019-07-08 0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长沙7月7日电 (刘着之)“湖南是我曾祖父的老家,参加这次湖湘文化研学活动也是回家,我很期待。”台湾大叶大学毕业生赵珮慈表示,如果发现有合适的机会,她会考虑在湖南发展。

  7日,“2019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营”在位于长沙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营。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台湾主持人、研学营名誉团长黄智贤等出席开营仪式。

  参加本次研学营的台湾学生来自台湾世新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六天的活动中,他们将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体验针灸、推拿、艾灸等传统中医文化;在“株洲动力谷”参观中国中车的生产车间,乘坐最新研发的高铁动车组;在醴陵陶瓷谷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泥土变成“釉下五彩瓷”的工艺奇迹;在湖南省博物馆探寻湖湘文脉,开启与“国家宝藏”的邂逅之旅;在湖南电台直播间与“名嘴”面对面交流,体验当主播的感觉。

  “我们在台湾常看湖南卫视的节目,了解到湖南既有现代化的城市也有原生态的山水风光。”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嘉义大学学生朱映洁说,她此次和几名好友结伴参加研习营,大家都特别期待去湖南广电参观学习。

  开营仪式上,黄兰香勉励台湾青年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见证祖国大陆的改革发展成果,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使研学活动成为真正的“学习之旅”“寻根之旅”“友谊之旅”。她期待大家把研学见闻分享给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并热忱欢迎大家来湖南学习、创业、就业,与大陆同胞一道分享祖国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开营仪式后的“岳麓讲坛”上,营员们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一起聆听了黄智贤等嘉宾的演讲,并围绕“中华文化传承与两岸青年责任使命”的主题交流互动。黄智贤是湖南中医药大学2005级校友,她回忆了在湘求学时的趣事,鼓励大家带着感恩之心与大陆朋友互学互鉴,共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

  据了解,湘台两地近年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湖南连续多年举办“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论坛”“台胞青年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在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方面形成了许多互惠互利的品牌项目。(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