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玫瑰花香飘两岸——陆传君一家的“云台情缘”

2019-06-07 14: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昆明6月7日电(记者林碧锋、曾维)82岁的陆传君曾是一名航空机械工程师。如今,他和家人都被玫瑰花从台湾吸引到了云南,在海拔2300多米的哀牢山拥有一片玫瑰花种植基地。他打趣说,自己的工作“从空中到了地面”。

  陆传君一家的“云台情缘”始于2006年。他和妻子梁琼丹退休后到大理旅游,听朋友谈起昆明有亚洲最大的鲜切花拍卖市场。为什么不投资种点花?“我当时想着做点产业也好,可以帮助乡下贫困的老百姓。”他说。

  “鲜花太多,要种就种有特色的。”经过一段时间研究,2007年,陆传君决定在云南种植大马士革玫瑰。首先面临的是在哪里种的问题,他跑遍云南省各州市,综合考虑海拔、气候、土地等各方面因素,最终选在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

  新平县建兴乡洋坪村曾是矿区,村民种玉米收成不尽如人意。陆传君和当地政府谈到自己的种植计划,双方一拍即合。作为县里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陆传君的公司享受当地给予的土地租金等政策优惠,原计划租1000亩地,最后翻了一倍。

  土地有了,该如何种植?作为一名跨行创业者,起初他懂得并不多。为了“取经”,他和妻子特意前往河北,找到当地一个较早种植大马士革玫瑰的基地讨教。

  “农业种植需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遇到不懂的我就到处请教。”十余年精心耕耘,让陆传君渐渐成了大马士革玫瑰种植的行家。

  “大马士革玫瑰只在每年4到5月盛开。”他告诉记者,5月以后就到了除草、修剪、保养的季节,10月开始施肥,直到次年又迎来花期。

  2017年10月,陆传君的儿子陆世杰带着妻子和女儿从美国来到玉溪,此后每年都会在此生活好几个月,帮助父母打理公司。如今陆世杰夫妻主要负责市场推广和产品销售等工作。

  每到玫瑰花采摘生产时节,陆传君都带着儿子一起到种植基地。“除了教他技术,我还教他如何跟当地农民打交道。”陆传君说。

  “退休了还在打拼,很多人不理解。”梁琼丹始终陪伴着陆传君在云南的大山里创业。她说:“从无到有,很高兴我们坚持了下来。”

  如今,在陆传君2000亩的玫瑰花种植基地,有当地近百名村民从事田间管理工作。陆传君自豪地说,只要能胜任工作的村民,公司都提供机会,采花季繁忙的时候需要将近150人,“这对一些老百姓来说,也是不错的收入来源”。

  陆传君反复提到,选择来云南种玫瑰花的初衷是扶贫。“我在上海出生,希望把退休攒下的钱用来投资,回馈国家,帮助更多贫困群众。”

  2015年7月,陆传君公司的玫瑰产品进入台湾市场,成为滇产首批出口台湾的玫瑰花深加工产品,并与台湾的研发团队建立起合作关系。如今大马士革玫瑰精油、纯露和花茶等产品正在稳步拓展两岸市场。

  “父母铺好了路,我们一定努力走下去。”儿子陆世杰说,目前公司生产线可年加工600吨鲜花,未来计划逐步将种植规模扩大至一万亩,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型企业。

  “我们还会不断研发新产品,让玫瑰花香飘两岸。”陆传君对未来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