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四通” 福建夯筑民意基础

2019-06-04 0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两岸“四通” 福建夯筑民意基础

  中新社福州6月3日电 (记者 龙敏)在福建,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晋江龙湖供水泵站、平潭海峡大桥等正成为入闽台胞的热门打卡地,唤起两岸同胞对两岸“四通”的无限遐想。

  两岸“四通”即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

  近日,福建官方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就加快两岸“四通”出台多条具体措施。

  事实上,两岸“四通”,需民意先通。当下,福建正积极为两岸“四通”夯筑民意基础。

  今年5月间,台湾30余家媒体赴闽参加2019清新福建行,聚焦两岸“四通”。此次福建行的首日,两岸媒体人就参访了厦门同益码头和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深入了解台湾地区水果及其它农副产品经同益码头口岸进入大陆的情况、厦门向金门供电的初步研究规划等。

  随后,两岸媒体通过走访中欧班列、晋江龙湖供水泵站,实地考察台湾商品和台资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晋江向金门供水进展;还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州市连江县,参观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环马祖澳旅游区,感受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台湾青年创业等。

  盘点两岸交流合作数十年的历程可见,媒体多次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此间观察人士认为,台湾媒体福建行,全面聚焦两岸“四通”,将有助于增进台胞对两岸“四通”的认知,最大程度争取台胞认同感,累积民意基础。

  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亮认为,福建电力拥有充足的发电能力、坚强智能的电网、先进可靠的技术、高质高效的管理,已经为厦门与金门电力联网做好了充分准备。

  他也指出,福建拥有日趋成熟的跨海输电技术。目前,厦门岛与岛外电网共有4个通道的8条线路进行联网,已建成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拥有当今电力领域最先进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再生能源并网、区域电网分割、海岛供电等领域有极大的优势。

  参观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晋江龙湖供水泵站、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后,多位台媒人接受中新社记者时表示,增加了对两岸“四通”的信心,也感受到了大陆对台胞民生福祉的关心。

  台湾冠腾传媒社长卓金镑说,福建晋江已经实现向金门供水,非常期待未来在通电、通桥等方面全面贯通,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宝岛客家广播电台的资深主持人张添松则指出,从台湾将货品运到大陆,再通过中欧班列运到欧洲,“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在福建举办,暑期临近,又将使闽台交流持续“走热”。相关人士认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热络,将促进两岸同胞心与心相通,进而为两岸“四通”夯实民意基础。(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