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相遇上海 开启“寻迹京杭运河”文化之旅

2019年01月15日 09: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在黄浦江畔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上海讯(记者 王莉婷)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夏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寒假“寻迹京杭运河”两岸青年学生主题交流活动14日在上海开启,62名来自岛内的台湾青年和13名来自北京的大陆青年,将在未来10天里,途径上海、苏州、杭州、北京等地,寻访京杭大运河沿线古迹,感受运河古朴文化,见证大陆的发展建设。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大多数台湾青年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对此行充满极大期待。台湾辅仁大学的大一学生林祐桢告诉记者,此行最想感受大陆古朴的传统文化,并看一看大陆青年的生活状态。希望通过“眼见为实”,感触大陆“原汁原味”的真实生活。

  来自新竹清华大学的台湾女孩周昱伶对大陆文化满怀向往,“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但是根脉还在大陆,我想沿寻京杭运河,感受它的古韵文化。”而与她同行的三名同班同学,除了解运河文化之外,最大的期待便是去参观北京清华大学,想深入比较两所清华大学的不同之处。

  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刘茜婧难掩初遇台湾青年的兴奋之情,她告诉记者,两岸青年在见面之前已通过微信联系,有很多共同爱好和话题,大家见面就觉得特别亲切,“像是见到了很久未见的老朋友。”这次活动,是京杭运河的文化之旅,也是一次两岸青年的交流之旅。

  当日下午,两岸青年乘坐邮轮,游览了黄浦江沿岸风光,感受到高楼耸立,摩登繁华的现代化上海风貌。在上海中心大厦,546米的上海之巅,目及外滩灯光璀璨,他们直呼,“上海好酷好美!”

  “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历史、地理和人文文化有深入了解。”台湾夏潮基金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以“寻迹京杭运河”为主题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始于2016年,将首尾站分别设置在上海和北京,就是为了让台湾青年感受大陆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不同风貌,丰富他们对大陆的文化认知。

  据介绍,本次活动除沿途寻访运河文化古迹外,在北京期间,还将开展一对一民宿、走进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动,并举办“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联欢分享会,促进两岸青年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灵距离。(完)

  两岸青年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青年纪录黄浦江沿岸风景。(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台湾青年在上海中心大厦纪录美好时刻。(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黄浦江夜景。(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