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力两岸文化交流 第二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9日 09: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开幕式在东华禅寺书画院广场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北京讯(记者 李奕均)17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在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东华禅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两岸携手 圆梦中华”为主题,两岸佛教人士及媒体工作者共100多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表示,海峡两岸佛教交流可谓前景远大,海峡两岸佛教界要共同探索人间佛教思想;要在佛教教育、僧才培养、教风建设、寺庙管理、公益慈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要共同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动中华优秀宗教文化走出去;要共同弘扬佛教优良传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来,两岸佛教界密切交流,深化了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两岸佛教界的先贤也秉持“两岸一家亲”、“两岸佛教法如一脉”的精神推动两岸交流;在两岸佛教界参与的救灾活动中,能感受到两岸民众血脉共通的情感;两岸将在交流中加强联系、厚植情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表示,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中国佛教。大陆与台湾在宗教文化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彼此互相学习、增进了友谊。宗教文化已经成为促进海峡两岸一家亲、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新时代,我们都是筑桥人,要将新媒体世界的“信息海”和佛教的“智慧海”的相遇视为一种机遇,相信它们将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这将更加体现出宗教文化与时俱进、发扬光大的光荣传承。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表示宗教的根本在于慈善、教育和文化三个方面。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虽然因为历史原因海峡两岸曾经隔绝,但是通过交流,关系和感情逐渐恢复。就像此次海峡两岸新媒体与佛教文化论坛一样,通过多交流多走动,大家彼此观念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越来越近。海峡两岸佛教界共同追求两岸和谐,两岸佛教界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也是他的心愿。

  开幕仪式结束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法师、台湾净耀法师与众嘉宾一同为东华禅寺护国吉祥殿揭匾,以建殿祈福的形式弘扬佛教爱国、护国的思想。

  在当天下午的主题发言与研讨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李黎,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经理助理、九州云媒负责人张小康,中国台湾网常务副总编辑田云鹏及台湾“民间福报”总编辑妙熙法师等十余位两岸媒体人及佛教人士围绕新媒体与佛教文化在新形势下的两岸交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将本次论坛推向了更专业的层次。(完)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