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助台商借跨境电商实现买卖全球

2018年09月13日 15: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2日下午,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杭州讯(记者 王怡然)9月12日下午,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在杭州举行,杭州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代表和台商代表约100余人参会,会议旨在帮助台胞台商了解跨境电商,通过对跨境电商的尝试开拓全球货源和优化供应链,借助跨境电商实现买卖全球。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海贸会副会长罗宏,台湾地区民意代表许淑华等出席会议。

  谢双成在致辞中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面向未来,杭州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子商务双重便利优势,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持续推进eWTP世界电子贸易通道建设,继续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加快构建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浙台合作周跨境电商专题对接推进会是推进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举办台湾青年企业家跨境电商培训,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和园区与台湾企业的对接交流,帮助台湾同胞搭上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共拓合作空间、共谋发展机遇、共享美好生活。

  徐高春表示,浙江拥有许多知名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杭州、宁波、温州、金华、舟山等地的进口配套基础不断完善。现在深受大陆百姓喜爱的台湾药妆产品、糕点小吃,在源源不断地通过浙江销往全国各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推动台湾特色优势产品与浙江跨境电商资源深度合作,优化供应链,共同打造世界上的超市。热情邀请台湾的电子商务企业和青年朋友们,把杭州浙江作为开拓大陆市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浙江省商务厅作为全省电子商务的主管部门,鼓励浙台企业建立稳定的电商合作交流机制,使彼此的合作交流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也将会努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为台企和台胞发展电商,利用电子商务和市场保驾护航。

  罗宏说,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人才和资金,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持续升级,而且越来越多关注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新消费需求。台湾拥有好的品牌、高质量的产品,以及活跃的创意。如果两岸发挥各自跨境电商在效率和价格方面的优势,必将把这个蛋糕做的越来越大。

  许淑华表示,对接会为青年朋友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互相学习,还可以把自己所创立的品牌透过这个平台推销给全世界。期望未来不仅是在跨境电商有这样的服务,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中都可以有更多对于两岸之间更便利民众的部分。

  会上,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介绍了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还分享了杭州跨境电商发展三方面实践体会。施黄凯表示,杭州跨境电商自主创新先行先试,新热点蓬勃发展,生态体系完善。

  据了解,为帮助台商能尽快融入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市台办在对接会前期,已专门举办“杭州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组织来自台北进出口商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南投县农会的32名台商学员在杭州进行为期3天的课程学习和实地考察。

  培训班邀请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互联网、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践”“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制度创新”。邀请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亚马逊、Google等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务操作演示。邀请杭州职业经济技术学院院长黄春麟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做课程辅导。相关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跨境电商进口及出口业务与学员们进行案例分享。此外,学员们还在培训期间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网易考拉、跨贸小镇等地,立足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聚焦跨境电商专业技术和知识,并从实践中获取经验与思路,共同把握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形势,抓住全球化普惠发展的新机遇。

  会上,培训优秀学员台湾无店面零售公会秘书长许生忠、台湾青雁基金会黄培铭、北京同仁堂太丰(台湾)股份有限公司管岚分别做了发言。

  许生忠表示,杭州的跨境电商环境对接台湾的土特产品和文创产品、美妆保养等有非常大的优势。王培铭说自己2013年来大陆创业,合作伙伴是大陆人,“我有台湾的想法,然后他对本地有敏锐的直觉。合作起来就很好。”管岚介绍说,她2013年6月到台湾后,经过调研,发掘了台湾的中小企业的优势,开始做中成药食品化改造,推出了老姜黑糖和薏仁红豆,薏仁红豆一年销售超过1亿人民币市值。2015年是跨境电商元年,同仁堂台湾公司在天猫国际和京东上相继开设了全球购平台。利用跨境电商的渠道,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现在我们利用台湾的检验优势,利用生物科技的优势来结合产品,结合‘一带一路’路线来铺设我们的销售网点。”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网易考拉等企业代表还就相关项目进行推介;下沙园区、空港园区分别介绍园区相关政策。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于2015年3月7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大陆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先行先试,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要素资源加速集聚、跨境电商经验在两岸推广。杭州综试区13个线下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各显优势。下沙园区在进口方面形成了规范、便捷的网购保税和直购进口操作模式,在出口方面积极创新,探索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模式,向“跨境电商全球履约中心”迈进。空港园区依托机场口岸优势和物流产业优势,整合航空、高速公路的交通便利资源,努力建设“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中心”。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杭州综试区坚持每年开展专项行动,通过与阿里巴巴、网易等企业的联动,全市有8000多家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新发展。今年1-7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42%。其中出口44.54亿美元、进口18.9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14%和27.16%。

  据了解,“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以“新时代、新贸易、新未来”为主题,是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杭州七大专场活动之一,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承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协办。

  浙江·台湾合作周是由国务院台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涉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活动。此次合作周采取“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模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办专场活动,其他7个市及省级有关部门举办相关专题对接或参访考察活动。杭州作为浙台合作周主场将继续结合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办7大专场活动,包括跨境电商交流对接推进会、青年就业创业对接会、健康生技对接会、黄公望产业金融峰会、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青年创业对接交流会和两岸文创精品展等系列专场活动,力求精准对接、推进项目落地,提升杭州市对台招商引资和经贸融合水平,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杭州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的异军突起,来杭投资、学习、就业、旅游的台湾同胞数量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 杭州市新批台资企业总投资额3.05亿美元,同比增长900%;注册资本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90%。今年7月,杭州市在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省台办、省发改委印发的《浙江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应享尽享、应靠尽靠、应做尽做”的原则,积极回应台胞的普遍关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杭州惠台60条”,提出一系列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的措施,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杭州发展机遇。同时,杭州市台办编印了《台胞服务指南》和《政策选编》,对涉及台商台胞的办事指南和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为台商台胞在杭州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完)

参会领导为“杭州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学员颁奖。(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优秀学员台湾无店面零售公会秘书长许生忠做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优秀学员台湾青雁基金会黄培铭做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优秀学员北京同仁堂太丰(台湾)股份有限公司管岚展示在培训班学习时大家的口号。(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