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百九十三年头一次!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回乡省亲

2018年09月11日 09: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在湄洲岛进行踩街仪式。(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湄洲讯 (记者 何建峰)山东长岛显应宫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赴台结缘会亲活动日前在显应宫起驾后,经过两天1800公里长途跋涉,于10日下午抵达福建湄洲,举行了包括踩街和驻跸祖庙妈祖寝宫在内的省亲活动。这是海神妈祖893年来第一次从长岛显应宫回家乡省亲。
  8日上午,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起驾赶赴湄洲。护驾人员护送妈祖乘御舟从显应宫所在的庙岛出发,在蓬莱港换乘御车驶向湄洲。一路灵光普照,祥云相随,经过1800多公里路程,显应宫妈祖金身于10日下午抵达湄洲岛。随即进行的湄洲岛踩街仪式中,欢迎阵仗交相着锣鼓声与鞭炮声,路人们双手合十驻足街道两旁虔诚祷告着。
  香烟缭绕在妈祖祖庙楼宇间,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的扈从们拾阶而上,逐次穿过大牌坊、山门、圣旨门、太子殿,直至天后宫寝殿驻跸。祖庙庙方代表对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显应宫妈祖金身护送团代表向祖庙妈祖进香、恭送贡品。
  湄洲妈祖祖庙(寝殿)在妈祖羽化升仙后(公元987年)即建成,后经历代改扩建,形成今天规模。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经审议表决,决定将由莆田湄洲岛管委会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申报的《妈祖信俗》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山东长岛显应宫,则为中国北方最早也是最为著名的妈祖庙,始建于宋微宗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三年后的宣和七年(1125年),船民们又将一尊铜身妈祖铸像,从福建护送到此作为主神供奉。这尊宋代铜身妈祖铸像,历经893年沧桑,成为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尊宋代铜身妈祖像。(完)
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进入湄洲岛妈祖祖庙。(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护送团将妈祖金身护送进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寝殿。(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驻跸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寝殿。(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湄洲妈祖祖庙庙方代表陪同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护送团代表向祖庙妈祖进香。(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湄洲妈祖祖庙庙方代表陪同长岛显应宫妈祖金身护送团代表向祖庙妈祖进香。(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