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上海远见文化高峰会关注“文化新传承”

2018年05月20日 08:4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9日电(记者潘清)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第一届上海远见文化高峰会19日举行。“文化新传承、创意新境界”不仅是此次高峰会的主题,也是与会两岸嘉宾共同关注的焦点。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以及两岸各界200余名嘉宾出席。

  龙明彪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出现复杂变化,但两岸文化界并肩前行、携手合作的步伐始终不曾停歇。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最牢固的心灵纽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更是两岸同胞肩负的共同历史责任。我们将不断加大对两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的支持力度,持续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衷心希望台湾文创业者、青年学生共享大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加强两岸文化产业的互补和创新。

  郝龙斌说,两岸同是中华民族的事实不可改变。发展文化特色,发展两岸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非常重要。两岸文化同源、血脉相连,在文化传承的维系之下,两岸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董事长高希均和大陆知名作家余秋雨分别分享观点,知名作家白先勇就“古老昆曲走向世界”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台湾雕塑家朱铭、上海作家协会理事马尚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李林等也展开对话和讨论。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国台办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将给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最终实现双赢。

  作为高峰会系列活动之一,“远见在思南”读书交流会18日在思南公馆举行。由台湾知名设计师姚仁禄设计规划的“远见人文生活”空间19日揭幕。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