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台商张学礼:十九大报告让我感受到大陆用最大诚意面对台湾

2018年02月08日 14: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2017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张学礼。(中国台湾网发 廊坊市瑞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人物小传】张学礼——台湾活悦康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廊坊市瑞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华两岸企业资源整合协会会长,网络人称“丰盛大叔”。作为一名台湾“外省第二代”,他人生中的黄金岁月几乎都在大陆度过,因赶上大陆改革开放的机遇,让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添加了不同的色彩,让当年不看好他来大陆发展的人如今都抱以羡慕的眼光。因为与当初裹足不前不敢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朋友比起来,今年48岁的“丰盛大叔”已经可以过上年轻健康的退休生活了,当一个人已无需为生活奔波,而是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人生才算真正的开始,在这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将他这样的小人物如同“一叶扁舟”一样,带入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旅程,从而满载而归满是全心的感谢。

  中国台湾网: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有了相当长的时间,台商群体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长期在大陆工作的台商,请您谈谈在大陆这十几年的感受。

  张学礼:我2000年来大陆发展,到今年已有18个年头了,这些年我感受到,一个有为的政府、一个改革开放的政府,只要做的事情方向是对的,也许刚开始成效不显著,但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发展自然就会水到渠成。我在大陆已经经历了三个“五年规划”,这三个“五年规划”,每一个都达成阶段性的目标,这说明大陆产业发展思路清晰,有智慧并且很认真地在做事。

  我在大陆这些年还明显感受到整个世代的变化,就是以前那种靠勤奋、劳力、汗水、青春挣钱的一代人已经老了,而现在新的一代开始懂得用头脑去赚钱。

  中国台湾网:两岸之间以及大陆这30年中发生的哪些变化,在您看来是机遇,并且您抓住了这个机遇有所作为?

  张学礼:我认为当年来大陆真的是来对了,赶上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黄金十年,只要勤奋认真地做事,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发展得不错。

  我刚来大陆的时候在一个做国际品牌的服装台企工作,当时我们既做外单也经营大陆内销市场,我负责大陆内销市场与品牌推广,那时候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大陆各省市出差,单枪匹马地去开拓市场,找加盟商、开专卖店。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加盟商原来就有自己的服装企业,或是出售一些作坊里加工制作的服装,模仿海外的款式,成本低、产量大、利润薄,但是库存压力大,于是我发现了一个服装加工行业的市场需求,就是大家都希望能自创品牌衍生商机,以提高自己产品的价值。当时我就果断辞去工作,创办了一家品牌策划公司,为曾经接触过的服装企业设计品牌形象和书写品牌故事,起个洋气的名字,然后再找外国的模特儿穿上这些服装,找专业的摄影师拍写真并制作成一本本精美的画册。就这样极大地促进了这些服装的产品形象与门店销售量。三年之后我赚到了在大陆创业的第一桶金,但是好景不长,当大家看到这个行业好赚钱,像我这样大大小小的品牌策划公司没多久就在大陆遍地开花,很快在行业跟风的情况下陷入了价格竞争,于是我就把公司关了继续寻找下一个商机。

  目前我在河北廊坊创立了一家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协助各个高新产业园区招商与外资企业的引进、国际商务服务及新项目的研发与策划。在台湾还创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生产保健品与功能性营养食品,产品目前除了在台湾地区经营之外,大陆也是最主要的销售市场。在大陆我们公司还有“大酵人生”与“城市厨房”两个自主商业品牌。

  我现在还担任中华两岸企业资源整合协会会长,希望透过协会发起两岸中小企业的交流活动与加深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

  中国台湾网:您认为对台商台企来说,未来大陆哪些领域蕴含机遇?

  张学礼:体验式的服务行业,特别是人和人面对面的交流服务,例如养老产业。台湾服务业做得比较精细,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较高,举例来讲,在台湾,餐厅服务员的服务往往很贴心、有分寸感,例如在顾客用餐过程中,服务员过段时间就会帮助整理桌面,而且举止轻巧不会让客人有不舒适感觉或是被打扰到。

  目前大陆在跟人对接的服务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台湾商业社会经过了一两代人的努力,在高端服务业方面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大陆可以直接引进台湾的经验,这样就不需要再经过两代人的磨练,才磨练出那种有质感上档次的专业服务。

  中国台湾网:现在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您对他们融入大陆生活有什么建议?

  张学礼: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首先要交大陆朋友,不要把自己当过客,要把自己当成大陆居民,背井离乡来到大陆就要融入当地,把自己搞得太金贵就不行。要记住一件事情,你来大陆不只是打一份工,更是为自己的人生新辟了一条发展的道路。除了做好工作之外,还要建立自己的人脉圈,让人家认同你,离开家出来打拼就是要广交朋友,如果老是端个架子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是没有人会愿意与你交朋友的,要与大陆的朋友们同吃同住才能真正融入。

  我以前在深圳台企做高管的时候,常常和基层员工一起吃饭,遇到不懂的事情我会请教他们,我没有优越感,从没有瞧不起普通员工。因为只要你有一颗开放的心,愿意和他们去交流,他们就不会把你当外人,十几年下来,我与很多大陆人都变成了挚友。总而言之,如果你有心没有交不到朋友的,更何况大家都是骨肉同胞,不应该存在任何隔阂的。

  中国台湾网:大陆制造业台企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您对此有什么思考?

  张学礼:我可以说见证了大陆发展最快速的十几年,但是我也看到了一些不进则退的例子,那些只做海外订单的台商刚来大陆淘金的时候,看中大陆劳动力廉价,土地成本、运营成本较低,可是这些年大陆的用工成本上升,并且也很重视环保,加之国外经济形势也不好,订单情况不理想,他们的生存就变得很困难,尤其从事制造业的台企,不重视内销,虽然在大陆多年却对大陆市场很陌生,不了解大陆人的消费习惯与能力,这种情况在台商之中比比皆是。

  我认为台企要想转型升级,首先要把观念转变过来,要把研究欧美市场的心思转移到研究大陆市场上面来。

  中国台湾网: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提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您是否关注了此次大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以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您有什么期待和愿景?

  张学礼: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的表述很庄严很有感情,充满善意,我感受到大陆确实是把台湾人当成自己的同胞,用最大的诚意来面对台湾。

  我认为祖国大陆强大是两岸统一最快的道路,大陆经济强大之后还要强化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这对台湾影响很大,现在大家都知道大陆发展好,其实只要台湾年轻人喜欢看大陆电视剧、大陆的综艺节目、追大陆的明星,那两岸距离统一就不远了。

  现在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还有一些不方便,举例来讲,我们去买房,如果房产公司没有外销证我们就不能买。我最近买了一辆新车,要求我提供一个居住证,因为我持的是台胞证所以当地派出所只能按照外籍人员给我开具临时的居住证明,诸如此类像这些生活小事,都感觉有些不便,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未来我希望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能越来越方便,我相信祖国大陆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更多的台湾同胞可以无忧无虑地在祖国大陆的土地上安居乐业。(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相关背景】廊坊市瑞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营项目有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商务信息咨询、招商信息咨询服务、旅游信息咨询、展览展示服务、会务服务、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市场信息咨询服务、企业形象策划、工艺礼品销售、商务软件开发。台湾活悦康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健康食品、功能性营养食品、生物制剂、化妆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保健设备与器材的研发、生产、销售。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