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拒批两岸春节加班机 媒体:把机票让给台胞

2018年01月30日 09:0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把春节机票让给台胞(看台絮语)

  柴逸扉

  近日,台当局为了报复大陆开通M503航线,故意暂不批复东航、厦航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的申请。

  得知这一消息后,大陆网友在天涯论坛发起投票“为让台湾同胞顺利返乡过年,你是否支持暂缓或推迟赴台旅游?”获得84%参与投票的网民支持。

  这样的结果让许多台胞动容,感受到大陆同胞的温暖和善意。

  了解天涯论坛的网友都知道,该论坛涉及两岸关系的板块以讨论涉台话题为主,大陆网友喜欢在这里批评、讽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人士的可笑言行。

  相应的,台湾的一些“有心人士”故意把大陆网友表达的这些观点曲解后进行散播,企图让台湾同胞误认为大陆总是刻意欺负、打压台湾,从而对大陆更加冷漠、疏离。大陆对民进党当局和“独”派人士的批评、采取的各种限制举措,都会被这些“有心人士”歪曲、抹黑。

  坦白说,这种做法在早年可能还有些作用,但如今已是地球村时代,网友可以自己去甄别信息真伪,甚至亲身体验,而不是只能被人牵着鼻子走。一些台胞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为台胞春节返乡让机票”的投票后表示,自己的内心充满感动,看到了大陆民众的善意。

  反观民进党当局,政治挂帅的他们恼羞成怒,不惜以“打自己家孩子来气别人”的荒谬逻辑报复大陆,实际上却伤害了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的利益,尤其是处于基层的大多数。因为对这一群体来说,暂停176架航班意味着剩余的航班就有可能涨价,这将大大增加他们返乡的经济成本;如果要改成走“小三通”或转机,那也会费时费力,更加舟车劳顿。

  一边是大陆同胞呼吁为台胞让机票,另一边是民进党当局拿台胞利益来做自己的政治筹码,两相比较,谁更关心台湾同胞,谁没有把他们当自己人,大家一目了然。在陆台胞应该也会想,到底谁才是他们的后盾,谁才真正把他们当做一家人?

  事实上,大陆近年来的诸多举措都体现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当海外发生自然灾害、政治动荡时,大陆的大使馆会组织安排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帮助中国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台湾同胞。相反,当台胞求助台当局在外的“代表处”时,反而得不到应有的帮助。

  对于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落实同等待遇。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近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走访台湾师生,也特地提到“回家机票买好了吗?”并关心大家遇到的各种问题,表示要继续推动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措施。很多台湾籍学生也当即表示,自己有申请到奖学金,能够用公积金在大陆买房,所以特地向张志军主任致以谢意。此外,越来越多惠及台胞的措施正在出台,已出台的政策也在努力落地。

  可以说,大陆的善意、大陆的亲情,台湾同胞看得懂,也感受得到。这不是任何口头上的指责、造谣可以抹去的。将心比心,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同胞说得到,更做得到。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