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北京,台湾青年给出理由

2018年01月29日 08: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扎根北京,台湾青年给出理由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2015年以来,中国大陆已在南北多地设立50多家两岸青创基地,也出台多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提供生活、工作的多重便利。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选择“西进”,而北京是他们的首选地之一。

  ——“真正的发展机会在大陆”

  中关村是寻找台湾年轻人的一大去处,这个北京曾经的电子商品交易中心,现已蜕变成知名的创业基地,聚集不少创业台青。

  分别在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大学攻读本科及硕士学位的林奕伶,已经“登陆”三个多月,从台湾工薪阶层投入到北京“双创”潮中。

  研究生毕业后,林奕伶曾在台北多家青创企业工作,还曾任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台湾分公司,收入可观。但在她眼里,台湾企业主只会削价竞争,思维容易被较小的市场束缚,没有办法“做大事”,也不希望员工进行过多的创新尝试。

  2017年9月,林奕伶决定离开家乡,收到了包括东南亚、大陆公司在内的多份邀请。一番了解后,她看到北京的青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与台湾形成鲜明对比,毅然选择了工资水平并不算优渥的中关村创业公社孵化企业。

  如今,在同辈青年因气候、交通、居住环境等原因对赴北方求职仍有畏惧的情况下,林奕伶认为,台湾更需要有人认识北京市场、拥有在此深耕的经验。

  目前,她从事财务咨询工作,并计划先在此工作三至五年,待完整观察大陆创业市场的运作规律后,再决定下一步的职业规划。

  ——在北京“只要你肯干、企业就肯给”

  同样在2017年到北京工作的林立伟,在台北大学就读期间曾多次参加交流团、到大陆各地参访,还与一位江苏赴台交换生成为恋人,至今已五年。本科毕业后,他考入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从宏观角度学习了解对岸,还到上海复旦大学交换了一学期。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