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漳州加快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

2018年01月07日 08:4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漳州1月6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漳州市市长刘远6日在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加快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6日在漳州开幕,刘远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漳州对台合作成效彰显,实际利用外资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台资34亿元。特别是,去年底,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漳州,将成为漳州乃至福建全省经济增长极。

  从刘远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漳州将以产业合作为抓手推动经济融合,密切与岛内工商团体联系,加大石化、精密机械、光电、食品加工等先进制造业以及文化创意、医疗养老等新兴服务业的对接合作。

  2016年3月,漳州首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在龙文区众创空间举行,图灵·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永年宝岛埕成为漳州首批挂牌运营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据漳州团市委相关人士称,目前漳州已有4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吸引50余个台湾青创项目入驻,涉及台湾文创美食、伴手礼、手工艺品、音乐等领域。

  据介绍,图灵·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将结合漳州本土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资源与优势,整合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产业链,在漳州市打造全新的“前店后厂”配销经营模式,形成产业集群和带动效应,助力漳州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发展。

  永年宝岛埕是结合文创产业、知名美食以及四大族群(闽南、客家、少数民族、眷村)文化的文创趣区,力求打造成两岸美食文创培育基地。

  漳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相关数据显示,祖籍漳州的台湾姓氏家族有227个,台湾100个主要姓氏中大部分都能在漳州族谱中找到。目前,在台湾2300万人口中,祖籍漳州的约占35—40%。

  刘远称,要深度融合,提升对台优势。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出台一个对台招商计划、开展一个对台主题文化交流活动、研究出台一批台商台资扶持政策、结交一批台胞朋友),努力在漳台融合发展上有所新作为、新成效。

  刘远表示,更好发挥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作用,支持在漳台企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要办好“农博会·花博会”、海峡论坛相关活动,加强祖地文化、宗教文化和宗亲交流,吸引更多台胞融入漳州、扎根漳州。

  台湾青年创客们纷纷表示,当前漳州的创业环境很好,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与台湾生活环境相似,对在漳创业充满了信心。(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