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人物】“老娘舅”叶之君

2017年12月22日 10: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一家亲”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仍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作者:叶波,台属

  叶之君,武进南宅人,1988年当选为首届武进台属联谊会理事,1998年被推荐为武进第十届政协委员。因为父亲在台湾,曾被嫌疑为里通外国的国民党特务。自八岁起就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直到1976年,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才在政治上翻了身,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决心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尽心尽力。

  一、“赔本的买卖我也愿意做”

  自1988年起,身为台谊会理事的叶之君,经常要到位于常州关河路的武进县政府参加一些涉台工作的会议和活动。南宅到常州有50多里的路程,每次出门要从南宅步行到运村,再乘过路汽车到常州,单趟要花将近半天的时间。因为台谊会没有活动经费,来回8元钱的路费也只能自掏腰包。有人跟他开玩笑说:“老叶啊,8块钱可以买几斤肉吃了,这种赔本的买卖你也做?”他听了付之一笑,回答说:“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给的,我的工作涉及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牺牲一点个人利益又算什么呢?象这种赔本的买卖我愿意做”。

  2004年,台办和台谊会决定要拍一部反映武台情深的文艺专题片《故乡情》。其中有一个节目要用旧式黄包车做道具。相隔年代久远,哪里去找呢?叶之君自高奋勇接受了任务,他跑遍了常州每一个角落,四处打听,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在一家废品商店找到了一辆残缺不全的破车。他自费买了下来,又花钱找人修好,把车送到了湖塘拍摄现场。当有人提出要给他买车修车的费用时,他拒绝说:“只要把节目拍好,让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看了就想起家乡,我出点力,花点钱值得”。象这样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事,叶之君不知做了多少件!

  二、“这样的闲事我也愿意管”

  中国有句古话说:“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叶之君并非这样的人,在当地,他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周边群众,特别是台属,遇到子女上学、房屋拆迁等难事,他都主动站出来帮忙。如南宅有位台胞在台湾不幸去世了,而遗孀生活在南宅,为了帮助这位遗孀申请遗嘱补助等事宜,他从乡政府到台办,又从台办到公证处,前后跑了几十趟,还自掏费用上千元,虽然因某种原因没有办成,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认为能为台属办点儿事情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1962年,有一位台属的亲戚在溧阳中学当教师,因有人诬告他利用工作之便奸污一位女学生,后被处理回家当农民。二十多年中,这位教师一直陷在被冤的痛苦之中。1989年,当他从台北同乡会会长张文彬处得知消息后,立即与几位热心人奔赴溧阳调查核实,结果发现这宗案件既无人证,也无物证,所谓的受害人也矢口否认有此事实,最终这位当事人因我们的努力洗清了二十多年的不白之冤。之后,有人问他:象这样的闲事你也爱管?他坚定地的回答说:“这样的闲事我愿意管!”

  三、“力所能及的事我都愿意干”

  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沟通海峡两岸人民的感情是台谊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想,父亲叶超是台北武进同乡会的骨干,可以利用这层关系,为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做点实事。1996年,他踏上了宝岛台湾的土地,捎去了家乡人民对旅台同胞的亲切问候,还在台北武进同乡会理监事联席会议上介绍了家乡的变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让与会同胞都深受鼓舞。在台北那些天,他走街串巷,与旅台同胞亲切交谈,联络感情,拉近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距离。之后,台湾回乡探亲访友的同胞一批接着一批,每一批他都亲自陪同,热情接待。对于自己的所有付出,他从未计较,只是说:“只要两岸人民的心能连结起来,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招商引资也成了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叶之君常想,作为台属的我,能不能为之出点力呢?于是他又一次踏上了台湾的土地。根据他父亲提供的信息,在台中市找了一位名叫王治沦的企业家,经坦诚交谈,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在他的促动下,台湾首批三位企业家来到武进考察,还达成了上百万元的经贸协议,为台商和武进今后的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有人问他:你这么一把年纪,忙前忙后,难道不觉得累吗?他笑着回答说:“我是台属,为了两岸交流交往,只要力所能及的事我都愿意干”。

  如今,叶之君先生已年过古稀,但他依然精神焕发,但凡涉及与海峡两岸、武台两地交流交往、台胞台属相关的事,他都积极参与,而且无怨无悔,大家都尊称他叫“老娘舅”。(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