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锦凤楼前忆锦文

2017年12月22日 10: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作者:蒋坤荣,中学退休教师

  那天,在寨桥初中的大门前经过,看到门楼屋顶上“锦凤楼”三个金色大字在蓝天白云下熠熠闪光,不由想起给家乡捐款兴学的台湾同胞汤锦文先生。

  汤先生祖籍武进寨桥,解放前曾任国民党乡长,区军事指导员。1949年解放军渡江前夕,他和夫人卞凤美抱着3岁儿子,抛下父母和5个未成年的女儿到了台湾。儿子在5岁时病死后,又生一男一女。汤先生到军校任教,薪金有限。妻子为工厂做外加工,挣钱养家。家庭生活俭朴安定,但夫妇俩常思念故乡,思念女儿。

  1984年9月,汤先生终于和大女儿第一次通信,第二年秋天即回到故乡。踏上故乡的热土,与家人久别重逢,他悲喜交集,感慨万千。想起过去的风云变幻,想起抗战时的救国抱负,想起内战时的忧国忧民,他觉得自己抛家赴台数十年,对家乡父老乡亲和女儿亏欠太多,不禁感到愧疚。后来,随着回乡次数的增多,他想在家乡造一座灵骨塔,让乡人和旅台老同乡去世后有个安‘身’之处。也算为家乡做点好事,表示补偿。

  他5个女儿知道了他的想法,都表示反对。大女儿说:“解放后,家里被划为‘富农’,再加上父母在台湾,受到政治歧视。‘文革’中,连子女都不能升学读书;姐妹5个,到现在生活都很艰苦,五六十岁了,还起早摸黑地劳动。你不补偿女儿,却去做公益,会被别人笑话。”

  汤先生温和地说:“人生在世要以忠义为本,敢于吃苦耐劳,不要怕受人妒忌。古语说,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忌是庸才。我亏欠你们的,今后会设法补偿。但寨桥是养育我的故乡,也是你们生活的土地;前黄是你们母亲的娘家,解放前,我曾在这里从政,过去因为战乱,不可能造福一方。现在时代不同了,我应当为大家做一点好事”。

  汤先生的外孙潘小平听了外公的话很感动,外公回乡探亲,他始终陪伴接待,外公的言行举止深深地影响着他,他完全理解外公的心意,就帮着外公做自己母亲和其他姨妈的思想工作。

  1995年7月,他夫人卞凤美去世。临终前,她握着儿子汤永康的手说:“你一定要支持父亲在家乡把好事办好!”汤永康含泪点头。在场的许多台湾亲友听了都很感动。“汤锦文想为家乡做点好事”的消息,后来让武进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周春欣知道,他非常兴奋,于是劝汤先生捐资兴学。

  原来,随着教育的发展,前黄、寨桥两中学都在兴建校舍。1993年,寨桥镇镇政府拟将寨桥、灵台两初中合并,易地兴建新的寨桥初中,1994年,新校舍一期工程完工,寨桥初中到新校舍上课,但到1995年,因资金不足,二期工程进程缓慢。1996年1月,镇政府为筹集资金发动捐款,但未达预期目标。汤先生得此消息,非常振奋,很快决定:将自己一生积蓄的600万元新台币,约合200万元人民币,悉数捐献给地方教育。此年5月,他儿子汤永康遵照父亲嘱咐,到银行办理汇款手续。寨桥、前黄两中学各得其半。工程进展顺利,灵台初中如期合并。新学校,新面貌,大家看了无不称赞汤先生“捐款兴学,品德高尚!”

  1997年8月25日,汤先生和他的5个女儿来校参加“新校舍落成暨汤锦文先生捐赠典礼”。汤先生白发偻背,衣着朴素,在会上作了热情的讲话。他从少年时的读书困难讲到中年时的军阀混战和日军的侵略,再讲到在台湾对家乡的思念;又从香港的回归讲到国家的强大和祖国的统一;他希望同学们要爱国爱家,努力学习,励志成才。

  他的话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与他同回大陆的台胞羊宗达,解放前是国民党的区长,后来任台湾武进同乡会理事。他在会上说,汤先生行事忠义,生活节俭。退休后节衣缩食,连别人扔掉的木屐、扫把,他都捡回家利用。尤其回大陆探亲以后,他更加节俭。他说,要尽可能多积聚一点钱,回报家乡,补偿亲人。大家听了,更加感动。

  接着,武进市副市长陆志奋发言。她向汤先生表示真诚的敬意,赞扬汤先生崇高的精神品质,宽广的家国情怀,鼓励大家向汤先生学习:认真读书,将来报效国家。

  汤先生第二天就去参加前黄中学新校舍“锦文馆”的落成和汤锦文的捐赠典礼。“锦凤”和“锦文”含义深刻,表面是用了汤锦文夫妇的名字,但寓意很广,锦,是色泽瑰丽、花纹精致古雅的丝织品,也比喻鲜艳华美。凤是凤凰,象征吉祥之鸟。锦凤楼可理解为凤楼或凤巢,指帝王宫内的楼阁或文才荟萃之地。“凤鸣朝阳”是比喻贤才逢良时。巧得很,寨桥初中就座落在寨桥朝阳村。“锦文”可理解为锦绣文章,其意更不用细说。汤先生的命名真可谓良苦用心。

  汤老先生于2008年4月23日辞世,享年96岁。得知噩耗,学校嘱我写信吊唁。我心怀悲痛,陷入沉思,后来终于成稿,寄往台湾,表示慰问。嗣后,我赋诗一首,以为纪念:

  大河云锦飞天去,长空彩凤相伴舞。

  一方乡土寄深情,千年高楼闻燕语。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