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做参政党参政履职的践行者

2017年12月10日 08:4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查文晔)“在台盟走过了70年光荣历程,正以空前活力迎接未来的时刻,接过台盟中央主席这个历史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任台盟中央主席苏辉9日在与记者见面时表示,定当兢兢业业、身先士卒,决不辜负中共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台盟前辈开创的事业,决不辜负全体盟员的信任。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9日在京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1947年成立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要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70年来,台盟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苏辉表示,台盟八大、九大以来,在林文漪主席的带领下,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参政履职,密切两岸交流交往,勇担对口扶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正如中共中央致台盟十大的贺词中所说:“实践充分证明,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苏辉曾长期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2012年作为专职副主席进入台盟中央工作。“从政府部门到党派中央,跨度很大,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用心、用情、用智地工作学习。”回首这几年的经历,苏辉动情地说,能够亲身参与多党合作事业,感受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信任与支持;能够近距离触摸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感受前辈们爱国爱乡的情怀与担当;能够与广大台盟盟员一路同行,感受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的奉献与努力,她心中充满了感慨、感恩与力量。

  谈及未来五年工作,苏辉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台湾,是我们每一位台盟盟员珍葆于心的故乡。那里有我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们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苏辉说,“血脉相连”这句话,我们体会最深。我们要坚守信念,坚决反对“台独”,矢志不渝地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

  苏辉表示,台盟将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确的对台工作原则方针,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联络交往,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

  作为参政党,台盟要牢记职责使命,脚踏实地做参政履职的践行者。苏辉表示,我们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部署和台盟十大确定的任务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在大视野中精选切口,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参政议政的特色专业领域。要着力打造“两岸同心”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化调查研究,通过电商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自身建设方面,台盟将以执政党为师。苏辉说,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全盟各级领导班子和盟员骨干队伍建设,确保全盟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

  责重若山,行胜于言。苏辉说:“在未来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政治薪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