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首两岸交流30年 台媒冀唱好合作双赢主旋律

2017年12月07日 09:0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漳州12月6日电 题:回首两岸交流30年 台媒冀唱好合作双赢主旋律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两岸交流30年,新闻交流在两岸交流起着骨干、领头羊作用。”出席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台湾联合报系社长项国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因为两岸的新闻交流使两岸彼此有进一步的了解,所以新闻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届峰会恰逢两岸交流30年,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家媒体百余媒体人6日聚首漳州话“融媒时代”。2009年,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度、广度和高度不断提升,海峡媒体峰会应运而生。

  项国宁可谓是海峡媒体峰会的老朋友,他说已参加了六七届峰会,每一次都有新收获,两岸媒体人也总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两岸交流合作,媒体更要先行一步,走在大时代的前列。”项国宁说,两岸新闻交流支撑着两岸的交流在民间、经济等方面都能保持前进的速度,“两岸交流从新闻开始而得以持续,希望未来两岸新闻交流有所改善和发展”。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单方面传播模式,并拓展了传播范围,这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项国宁认为,这也是一个新机遇,未来两岸媒体应该思考如何在新媒体方面提供新的平台,来促进双方的深度合作,这既要思维创新,也要人才创新,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新闻报道不外乎是说故事,把故事说好,说完整,说深入。”项国宁表示,过去传统媒体就只有一种平台,现在新科技时代,媒体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如视频、音频、文字、图表各种方法把一个故事说得精彩,好看、好听、可以吸引很多的读者和受众,传统媒体应该用新的方法去讲故事。

  在媒体融合发展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两岸故事”,也是两岸媒体人交流的热点话题。

  “两岸媒体要唱好合作双赢的主旋律,要讲出两岸共同交流的故事。”台湾《中国时报》《旺报》总编辑王绰中认为,要增进两岸互信和了解,两岸媒体人有责任。

  王绰中说,过去强调“内容为王”,怎么提供优质的内容是我们媒体人的职责。

  “随着科技进步的载体,作为媒体人,面对着载具的变化,运用载具来宣扬我们的理念,尽我们的责任。”王绰中指出,两岸交流虽30年,其实台湾民众对大陆还是不太了解,因为毕竟以前隔阂很久,因为制度不同造成很多误解误会。

  王绰中建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我们媒体人要肩负很大的责任,让两岸来互相了解,“媒体是一座桥梁,希望两岸媒体一起努力。”

  两岸交流30年,从两岸媒体记者互派记者采访,互派记者驻点,到交换新闻稿件,交换新闻版面,再到合作开展传媒文化产业活动,两岸传媒人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联动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

  在台湾商报大陆事务部执行长张汶宁看来,媒体融合发展既要技术支撑,也要资源整合。目前,岛内媒体业态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规模较大的传统媒体在寻求新的出路,比如开发网络媒体、尝试动漫新闻等;中小媒体的危机感也很强烈,大都选择抱团发展。

  “台湾商报正在尝试新媒体发展,推出了电子报、手机APP等新媒介工具。非常希望能够借助海峡媒体峰会的平台,让两岸媒体牵手配对,在媒体融合方面找到一条合作发展之路。”张汶宁说。

  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多年来参与两岸媒体交流,他认为“社交”是新媒体的关键词,每天他都要将新鲜出炉的《台湾导报》版面发布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借助社交网络的分享转发,将两岸资讯等信息,传递给台湾各界人士。(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