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咖啡大市场 台湾大学生创业团队大陆逐梦收获多

2017年11月09日 19: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在武汉落幕,来自台湾的“我的第二杯咖啡”创业团队获得大赛特等奖。(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武汉讯 (记者 李宁 黄露佳)9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在武汉轻工大学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台湾的“我的第二杯咖啡”创业团队获得了大赛特等奖,团队负责人刘民翎表示,大陆市场广阔,政府积极鼓励“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对创业者在资源对接上给予了很好的扶持,他鼓励想来大陆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有梦想就去实践看看。”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于今年9月启动,参赛作品涵盖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硬件、文化创新、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湖北和台湾两个赛区各有10件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复赛。经过专家评审和团队答辩,最终有8支团队进入决赛。8日,各团队通过项目展示、回答提问、“超级CEO”、“创梦空间”等激烈的比赛环节竞技,最终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所有获奖团队将获得总额为31.5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启动资金。大赛期间,参赛团队与风险投资家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形成初步合作意向。

  “我的第二杯咖啡”立志打造小而精的咖啡馆,目前已在广州开设了一家示范店,计划将在大陆开设1000-3000家分店。刘民翎表示,以前两岸间资讯不对等,常会听到大陆的一些负面信息,而现在交流多了,对大陆的了解也深入了。在去过上海、广州等城市之后,他发现,大陆的城市很有活力和竞争力。

  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极大地吸引了刘民翎,在台湾,他时常关注大陆的创业政策,“大陆政府、学界、企业界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学术间或产业间的交流。”通过调研,刘民翎发现,大陆对咖啡很“热情”,“星巴克2011年到现在在大陆增设了2800多间店面,让我意识到大陆的咖啡市场正在起飞当中。”

  在参加此次大赛的过程中,与大陆青年创业者的交流也让刘民翎收获颇多,“大陆创业团队对整个产业的知识掌握的很好,包括产品的定价,一开始我们的定价要更高一点”。经过成本计算,刘民翎团队最终决定调低咖啡售价。目前,“我的第二杯咖啡”广州示范店每天已经能达到200杯左右的销售量。

  “现在很多台湾青年都想来大陆,这已经是一个市场化的趋势”,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表示,两岸有共同的语言和文化,大陆还给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多机会。“很多优秀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对他们来说,以前是从台南、高雄、台中出发到台北,现在是从台南、高雄、台中出发到北京、上海,一样是三个月或者半年回家一次,只是交通工具换了而已。”陈长风说。

  对于想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陈长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大陆的每一个省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可以做好,份额是很丰富的。”他认为,台湾的创业团队来大陆不要好高骛远,最好先在台湾练好基本功。他也建议,台湾的创业团队最好能和大陆的伙伴组建团队,“如果只有台湾伙伴的话,很难去克服一些在地化问题,如果两岸青年能一起合作,在面对世界上更高挑战的时候,会更有竞争力。”

  此外,陈长风也认为,两岸青年间的交流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正向作用,“通过交流,大家彼此间有了友谊、情感,两岸的继续前行或互动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努力,之所以努力是因为在交流过程中有了情感。”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青年联合会、武汉轻工大学、武汉吴家山海峡科技产业园、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是2017年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推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加快青年合作步伐提供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完)

  大赛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