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热点新闻 | 大陆之声 | 本网快讯 | 大陆纵览 | 台湾 | 大陆 | 两岸 | 新闻发布会 | 港澳侨 | 国际 | 海外看中国 | 中外交往 | 七日回顾 | 体育 | 娱乐
字号:
尼泊尔选出首任总统

  时间:2008-07-22 14:47    来源:新华网     
 
 

  尼泊尔制宪会议21日投票选举共和国首任总统。尼泊尔制宪会议议长库尔·巴哈杜尔·古隆当日下午宣布,制宪会议第二大党尼泊尔大会党总统候选人拉姆·亚达夫击败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拉姆·辛格,当选总统。

  亚达夫总统

  由于在19日的投票中未能产生总统,制宪会议代表21日上午8时许开始第二轮投票,由前一轮投票中得票领先的亚达夫和辛格角逐总统宝座。

  古隆说,当天共有590名制宪会议代表参加投票,4名缺席投票。其中,有308人投票支持亚达夫,282人投票支持辛格。亚达夫当选总统。

  尼泊尔大会党高级官员比马伦德拉·尼迪说:“我们很高兴,一个平民的儿子终于成为了尼泊尔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亚达夫不仅仅是大会党成员,他更是尼泊尔人民的一员。”

  投票开始之前,亚达夫显得十分自信。他对媒体记者说:“我自信今天将赢得选举。除了我们原有的联盟政党,另有一些小党也表示愿意支持我。”

  尼共(毛主义)支持的辛格是“尼泊尔民主阵线”领导人。尽管不是尼共(毛主义)党员,但许多尼共(毛主义)领导人认为辛格是尼泊尔反封建、建立共和的先驱,是发起“武装革命”的先行者。

  在19日的投票中,尼泊尔制宪会议已经选出“马迪西人民权利论坛”的副总统候选人帕拉马南达·杰哈出任副总统。

  不参与政府?

  在投票之后,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说,如果辛格未能当选,尼共(毛主义)可能不会参与组建新政府。

  他说:“如果我们提名的候选人没有得到总统职位,我们很有可能不会参加政府。”尼共(毛主义)在制宪会议中已赢得227个席位,比第二、第三大党尼泊尔大会党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席位总数还多。

  目前并不清楚尼共(毛主义)是否会拒绝参与政府。亚达夫当选之后,尼共(毛主义)发言人克里希纳·马哈拉说:“我们尚未决定下一步的动作,我们可能不会参与组建新政府,但我们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普拉昌达在获知亚达夫当选的消息后,已对他表示祝贺。

  根据尼泊尔各主要政党就尼未来政治安排达成的初步框架协议,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理则拥有行政权。尽管总统并无太多实权,但普拉昌达的表态显现出,总统选举的结果仍会对尼泊尔政坛日后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僵局将持续?

  尼泊尔制宪会议在5月28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尼泊尔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从而结束了有近240年历史的沙阿王朝,但新的共和政权因为各党在权力分配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而一直未能建立。

  媒体和尼泊尔评论人士认为,政治僵局可能持续。

  法新社说,总统宣誓就职之后,制宪会议可能就各政党提名的总理人选投票。当日的总统选举表明,就算尼共(毛主义)提出总理候选人,也并不能确保在制宪会议通过。

  此外,即使尼共(毛主义)成功组建政府,新政府要推行土地改革等政策也将面临很大阻力,四分五裂的制宪会议可能让新政府处在不稳定当中。

  尼泊尔政治分析师普拉尚特·杰哈说,如果尼共(毛主义)拒绝参与组建政府,尼泊尔政局肯定不会稳定,新政府难以有效统治,新宪法制订也会面临挑战。

  杰哈说,尼共(毛主义)“近期的表态暗示,他们可能更乐意作为反对党存在。这对国家的和平进程来说太遗憾了”。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尼泊尔制宪会议未能选举出首任总统       ·尼泊尔西部哗变警察投降      
·尼泊尔警方严打“藏独”组织 头号人物阴谋被挫败       ·尼泊尔前国王交出王冠与权杖后离宫       
·尼泊尔废除君主制 走向共和        ·尼泊尔政府:5月28日结束君主制 国王坚持不退位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
相关视频
新华新闻 | 新华台湾 | 新华福建频道 | 人民海峡两岸 | 中新台湾新闻 | 央视台港澳频道 | 光明网 |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 海峡新闻网 | 闽海网 | 环球网 | 刺桐之声 | 四川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