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紧跟时代潮流 争做有为青年

2022-05-07 10:24: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作者:陈康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不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勇于拼搏、发愤图强,亦或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改革、拼搏奋进……青年一代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进入新征程,青年一代更应跟住时代浪潮,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涵养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为群众“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把责任转化为动力,继续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乡亲们的“幸福指数”;“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梦想跋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迎来幸福生活……他们用初心开启了幸福篇章,盘活了乡村大地,新时代的我们应响应号召,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实现利国为民之至善追求。无论走得有多远,都不要忘记我们是从哪里出发,无论走得多辛苦,都不要忘记我们一路是如何走来,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工作重心,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更多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常怀矢志奋斗的毅力,尽力为社会“创价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手握接力棒的新时代青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依然要传承着矢志奋斗的勇气和毅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奔赴前线,在一次次救死扶伤中矢志奋斗,而后战胜了险阻,扭转了乾坤。他们也许只是时代潮流中的“沧海一粟”,但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凭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根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情怀,在书写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不菲的价值成就。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涵养矢志奋斗的勇气和锐气,就能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奋勇向前。

  砥砺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为国家“谋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诸多新的严峻挑战。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靠坚定理想信念,在勇于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的恒心和毅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接过时代“接力棒”,继续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天眼工程刷新中国宽度、嫦娥探月刷新中国高度、蛟龙入海刷新中国深度、高铁组队刷新中国速度……一项项成功创举在奋斗的汗水中如春风吹拂地般涌现,成为攻坚克难中成为新时代的“交响乐”。

  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在时代的大潮中,我们要争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争做有为之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陈康)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