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最闪亮的坐标|“云”端千里共哀思 江苏各地烈士陵园代祭英烈

2022-04-02 15:07:00
来源:我苏网
字号

  清明将至,江苏针对疫情防控特点,部署烈士祭扫工作。全省各地烈士陵园纷纷推出“代祭扫”“云祭扫”等服务,缅怀英烈,告慰英灵。

  “太爷爷,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没法回到家乡,请志愿者帮我们祭扫……”3月30日,在南京工作的李高明通过连云港灌云县烈士陵园的视频“代祭服务”,向太爷爷李建功烈士述说着心语。

  李建功烈士,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镇东村人,1945年参加革命,任杨集区游击连战士,1946年9月参加连云港灌云县同兴沈小圩战斗壮烈牺牲。往年的清明节,李建功烈士的曾孙李高明都会回乡为太爷爷扫墓。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

  就在李高明觉得万分惋惜的时候,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李高明立即联系,灌云文明办安排了志愿者代为祭扫。

  祭扫现场,志愿者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线上线下一起缅怀革命先烈。李高明也通过微信视频看到了志愿者祭扫的全过程,李高明动情地说:“远程‘代祭服务’太暖心了,对我们这些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这是最大的慰藉,也是清明节最让人感动的礼遇,真心感谢!”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江苏各地烈士陵园推出的“代祭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除了提供清扫墓碑、敬献鲜花、替家属表达寄语等服务外,工作人员还会采取视频连线、拍摄视频等形式,将祭扫情况进行反馈。

  “今年情况特殊,我通过网络来祭奠你……”注视着云祭扫的屏幕,烈属王秀云眼泛泪光,轻声低语。王秀云的丈夫徐金龙烈士在1984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收复老山战斗中牺牲。

  “今年清明节我们主动选择了网络祭扫、‘云’端缅怀。”王秀云说,“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真情,感谢烈士陵园在特殊时期提供的暖心服务。”

  疫情之下,一些烈士陵园还通过举办红色家书展、集中代祭扫等形式弘扬英烈精神。

  无锡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举办“丹心长青 忠魂永存”红色家书展,遴选一批烈士家书和生平事迹在无锡多处地铁站内展出。这些家书或写给父母,或写给弟弟妹妹,字里行间既流淌着对父母的亲切思念、对晚辈的谆谆嘱托,又洋溢着追寻革命事业的豪迈英杰之气。

  由无锡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制作、以口述历史等形式展现的《热血之魂 永恒之光》专题短片,也在无锡公交、地铁移动视频上同步播放。这些形式新颖的叙述让更多市民了解红色故事、缅怀英雄先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