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英雄就在我们普通人中间

2020-04-17 23:26: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近日,由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所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这是国内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3月20日,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开始人体注射实验,志愿者为武汉地区常住居民。这其中就有武汉大学保卫处的任超,任超在劝服妈妈同意自己报名参加志愿者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始终记得一首曾在部队时唱的歌: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当下,新冠病毒虽在国内遭遇有效阻击而停下了脚步,但是在其他很多国家却呈现出流行的势态。钟南山说,战胜新冠病毒,不能靠集体免疫,疫苗才是解决新冠肺炎的根本。特别是在我们中国,地方很大,人员流动也大,如果稍不注意疫情可能就会死灰复燃。对待疫情,大规模使用药物控制是不可能的,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接种疫苗,疫苗是终结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科技武器。

  但任何一种药物,要进入使用阶段,必须经过动物试验、人体实验和临床阶段,才能保证质量和安全。疫苗又有别于一般药物,它本身就是病毒。除了少数灭活疫苗之外,几乎都是有活性的疫苗,都是利用病毒本身的S蛋白“以毒攻毒”,刺激起人体免疫保护机制,从而产生针对病毒的保护性抗体。所以,自愿注射疫苗,并不是如吃螃蟹那么简单。何况接种疫苗后还需要需隔离14天,每天要汇报身体数据,隔离结束后还要接受半年随访。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甘当科研成果的试金石,这是一种为科学献身、为人类献身的英雄精神。一项科学发明的成功,除了有科学家的研究之外,往往还需要有一批勇敢的人来进行试用。其实任何一个成功,背后都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者。

  任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发生后全国都来武汉帮助我们,救我们,医护人员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在这里工作”,他很想报答大家援助武汉的恩情。他报名成为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还有一个简单的理由,就是“做一件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

  任超等志愿者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骄傲。有朝一日,当新冠疫苗成功投产,救苍生远离病毒折磨之时,这功劳也有他们的一份;哪怕这次没能成功,至少他们构成了通往下次成功之巅中的一个台阶。英雄不一定站在高高的山顶,其中很多像他们一样,隐身于我们这些普通人之中。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