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大小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

2019-10-14 13:20: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刘木子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

  中国和尼泊尔都对习近平主席的此次出访非常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中国方面,习近平11日在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坎蒂普尔日报》发表题为《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提前为此次出访定下了积极友好的基调。尼泊尔方面,尼泊尔总理奥利11日在加德满都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明确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将把中尼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具体来说,此次出访尼泊尔具有以下两方面重要意义。

  第一,此次出访完美回答了“不同制度和大小国家如何交往”这一问题。

  中国和尼泊尔的国家制度不同,幅员面积不同,国家实力也不同。但是,自从1955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关系始终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堪称不同大小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典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作为大国的中国对尼泊尔始终坚持尊重和不干涉的原则。

  中国不寻求充当国际舞台上霸权国家的角色。与美国“己所欲,必施于人”的所谓“传道士”文化不同的是,中国的血液中流淌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和平基因,始终主张求同存异、互不干涉。

  中国对尼泊尔援助从不附加政治条件,真心实意帮助尼泊尔发展。可以说,正是中国这种“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才保证中尼两国得以长期保持良好关系。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出访中也明确表示,“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原则就是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

  第二,此次出访极大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的走深落实。

  尼泊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合作方。2017年5月12日,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2019年4月24日至5月2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尼泊尔期间,中尼两国官员签署了多项协议,涉及卫生、农业、工业、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此外,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系,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2019年5月初,班达里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中就表达过加速中国西藏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的铁路项目建设。在这次出访中,两国在联合声明中也再次表示将开展吉隆至加德满都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为启动项目建设奠定重要基础。两国多次提及的这个铁路项目究竟是什么呢?

  据了解,吉隆至加德满都虽然只有160公里左右,但是中间隔着喜马拉雅山,道路极其崎岖险峻,越野汽车走完这段路至少需要12个小时,不仅耗时,而且危险。如果中国与尼泊尔合作实现铁路通行,对两国人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也将改变尼泊尔“陆锁国”的现状,极大地促进该国打造“陆联国”这一国策的落实。

  尼泊尔关注国家发展的青年一直疑惑:差不多同时起步的尼泊尔和泰国,为什么泰国旅游业发展迅猛,而尼泊尔还是停滞不前呢?尼泊尔从事教育的学者一直反思:尼泊尔之所以发展落后,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教育跟不上。现在,在“一带一路”的牵引下,尼泊尔的出口商品将会增多,外来游客也会增加,教育理念也会提高。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是一块大蛋糕,覆盖面广,涉及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的走深落实,将尽早帮助尼泊尔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的身份,并于2030年之前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并同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在今年9月也大力呼吁,尼泊尔应该根据国家利益的需要,加快确定一些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以进一步促进尼泊尔社会经济发展。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搞军事同盟,而是要促进合作、追求互利共赢,许多国家通过积极实施协议框架内的项目已经有了很大收获。

  早在13世纪,尼泊尔工匠阿尼哥在中国设计建造了北京妙应寺白塔和山西五台山白塔。这两座至今屹立不倒的高塔,见证着中尼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和现实。邓小平也曾经说过:“高耸的喜马拉雅山把中尼两国紧密联系起来,雄伟的珠穆朗玛峰矗立成为中尼友好崇高的象征。”如今,“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将保证中尼两国关系的健康与稳定,“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中尼两国的繁荣与发展。(责任编辑:唐华)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