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改革开放40年,听听台胞怎么说

2018-10-27 09:06:00
来源:海研智库
字号

  台胞眼中的改革开放

  

  图为卢丽安会长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海研智库”微信公众号)

  卢丽安,出生于台湾高雄,现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台联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2017年,卢丽安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卢丽安会长表示,改革开放40年,她见证了20年,感触很深!大陆的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充满朝气。卢丽安说,“我很幸运,生逢一个这么好的时代”,成长时期,台湾经济很好有机会接受教育,打开眼界,等自己可以张开翅膀飞翔的时候,又赶上大陆的改革开放。“台湾同胞们都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浪潮里,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也离不开台胞”,卢丽安说,“我希望透过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社区、为社会、为自己的故乡,为祖国大陆做出贡献”。

  

  图为叶惠德会长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海研智库”微信公众号)

  叶惠德,出生于台湾高雄。1992年来沪投资,现任上海龙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

  叶惠德会长说,27年前来上海投资时,不仅家人,连亲戚朋友都怀疑,“那边(大陆)会好么?” 27年后的今天,他们都羡慕,“叶惠德,你的眼光怎么这么准?”叶惠德表示,如果有来生,我愿意投资更多一点。他还叮嘱大家,大陆走过40年的发展,下一个40年会有不一样的策略。未来会比过去更好,面对国际上的竞争和贸易战,我们要团结,心理上不要有压力,要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台胞眼中的同等待遇

  叶惠德会长说,“大陆对台商一直很照顾,只是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不同的方式”。20年前,台资来大陆投资成本很低,现在成本高,但政府也积极帮助台企转型升级。不仅对台企,大陆对台胞、台干都有照顾,例如春节包机直航,还有最近出台的“31条”,这些都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

  因为在高校任职,卢丽安会长和王振源老师则颇为关心“31条”中关于台籍教师申请课题的内容。台籍教师可以申请社科基金,不仅职称评定的障碍得到解决,还可以极大地提高台籍教师的科研能力,大大增加台胞人才施展身手的条件和氛围。同时王振源老师也强调,台胞要有耐心,对于政策的落实不要着急。

  

  图为陈双卯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海研智库”微信公众号)

  陈双卯,出生于台湾台北,2008年起就读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民间公益组织——上海杨浦区赋启青年发展中心总干事。

  陈双卯则因为投身公益创业,非常关注“31条”中的“第25条”,陈双卯说,“我干了一件政府认可的事情,就更有信心走下去”。可以申请居住证后,他立即带着父亲和两个孩子申请办理,现在已经取到证件。上周用居住证申请了新能源汽车,体会了居住证带来的方便。叶惠德先生也表示,拿到居住证后,之前许多需要现场办理的手续,现在可以在网络上操作,给台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台胞眼中的两岸交流

  卢丽安表示,上海和台北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各自的城市魅力,双城论坛成效显著,若停办对台北是遗憾的事情。此外,也希望上海市能与她的家乡中南部更多交流,把两岸的关系更广泛地铺开来。

图为王振源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海研智库”微信公众号)

  王振源,出生于台湾彰化,曾就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亚欧商学院副教授、项目主任。

  王振源则积极推动台湾博士来大陆工作教学,他与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海外联谊会,沪台交流委员会共同推动“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优秀博士(生)与上海高校交流会,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都有聘请台籍教师,效果很好。

  陈双卯则以自己的经历邀请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他说,大陆市场很好,可不少台青不敢来。他建议台青,第一,胆子要大,目标要高;第二,心要沉下来,走好创业的每一步;第三,本领要过硬,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怎么跟大陆伙伴合作。他呼吁两岸青年多多交流,“两岸血浓于水,大陆市场很好,不管你是想做一个职业的规划还是有一个初步的体验,都可以来大陆走走、看看。”(作者:赵筱婧)

[责任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