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方解读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化解省际不平衡

2018-06-14 10:12: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洋 记者 赵觉珵】中国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称,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出台,可以增强养老金的流动性,能够在特定情况下满足养老金不足地区的需求,让钱用“活”了。

  中央补助政策不变

  路透社称,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游钧解释说,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中央财政对各地的补助政策和方式不变,不但不会减少,还会继续加大补助力度。中央财政要给予地方补助,省级政府仍然要承担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调剂制度只是实现全国养老金统筹的过渡性步骤。目前,中央只是将各地区上解的资金中的一定比例拿出来,设立一个“调剂池”。这其实是为以后更完善的全国统筹的养老金制度做试验。

  主要调节省际差距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游钧介绍称,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地区,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剂。

  李长安表示,对于辽宁、黑龙江等部分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情况的省份而言,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无疑是一个利好。经过摸索后,由中央调剂的养老金规模肯定会逐步扩大,也会起到更好的统筹作用。

  退休人员待遇不变

  游钧称,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至于基金的安全问题,游钧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的财政专户,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李长安表示,目前中国的养老金虽然整体没有缺口,但对财政补贴依赖性较强,面临着如何实现养老金自我良性循环的问题。而对于养老金有不足的省份而言,也不能过度依赖中央支持,长远来看还需要靠自己。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