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新风貌——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第八集:军队人大代表尹东——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

2018-03-14 10:21: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从军7年多,4次戴上军功章,带出响当当的二等功连。他说,“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这就是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连长尹东,一名从国防生成长为导弹发射连的英雄连长!

  “注重构建紧贴实战的训练环境”、“规范训练考评的方法”、“注重训练质量”……作为军队人大代表,尹东这次人大会上所带来的几个提议,件件与实战训练有关。在尹东的军旅生涯中,有三句指引其前行的重要格言,“把专业学到极致、把本领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致。”这是尹东说的,也是尹东做的。

  “把专业学到极致”

  专业技术是火箭军的看家本领,内行人都知道,弄懂一枚导弹不亚于“重读一所大学”!从国防生成长为导弹发射连的模范连长!尹东说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吃苦。的确,一路走来,尹东的每一步都是扎实的。

  火箭军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导弹武器技术密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因而要求官兵要精通各项导弹操作规程。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导弹概述,当时看的时候觉得自己全都懂了,然后合上书就什么都不记得了。”尹东说,面对“天书”般的技术参数和“蜘蛛网”般的电路图,他完全是个门外汉,融入不进去。但是,尹东并没有放弃。他开始用近乎苛刻的方式来要求自己。

  “白天训练,然后晚上加班学习,学到一点半,然后再去值勤……”尹东说,自己在专业学习上有两个准则,一是从难的开始学起,二是遇到困难不轻易问别人。刚开始接触电路图时,尹东直接从大电路图开始学起,因为他觉得这样更容易建立系统观念。

  “导弹武器系统本身非常复杂,如果没有系统观念的话,是绝对学不好的。”尹东说,刚开始要把每一个信号都弄明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很可能重头再来,即使这样,他也坚持自己查找原因,不问别人。他说,别人也许一两分钟就能帮你搞定,但是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查漏补缺,学的会更扎实。“后来考试的时候,我连标点符号都背的出来!”尹东自豪地说。

  “把装备用到极致”

  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理论功底给予了尹东操作导弹发射的自信。2012年,尹东首次参加某型实弹发射任务,在发射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发射阵地与旅指挥所之间出现了短暂的间断,当接到发射指令时,剩下的操作时间已极短,巨大的压力面前,尹东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开始操作,时间被一秒秒追回,最终导弹精准飞向目标。

  实战化训练中,任务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尹东至今还记得一次在野外对抗训练时,突然刮起了沙尘暴,风速瞬间达到训练上限,这也是尹东所经历的最极端的一次天气。凭借专业知识和对装备性能的精准判断,尹东果断下令,训练继续!事后,尹东表示,极端的天气对人和设备既是考验,也是机会。

  “运气不能送导弹上天,只有把导弹规程和专业操作技能都熟烂于心,才能在任何时刻都临危不乱。” 尹东如是说。

  “把本领练到极致”

  “没来一连怕一连,来了一连爱一连,离开一连想一连!”尹东所带的一连,训练严格是出了名的。尹东说,在训练场上没有理由,没有借口,都要按照统一标准完成规范动作。“你像过去经常搞对抗性的练兵比武活动,甚至为了比武而比武,最后出现拼凑尖子来比武。”尹东认为,实质上是脱离了比武的初衷。他提出增加训练比武的大家参与度,注重编组训练,不同编组来比,这样每个兵都成为关键,大家谁都不会掉队。

  “耻辱墙”是一连的特色!这面墙是为了激励所有人迎头赶上,不要掉队。“排在最前面的是红榜,中间的是白榜,最后面的是蓝榜!”尹东说,全连所有人的成绩,每个月按照条例的要求进行考试排名,后1/3的人每周再进行一次考核,如果这次考核成绩进步了,就可以继续向前排。这样往返滚动,所有人都要努力不掉到后1/3中去。

  尹东说,这就是“整齐划一”的具体体现。不仅仅是手下的兵,就连尹东自己,也要求和战士们同样标准。“每次开训之前,我都先示范一遍动作,这点上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尹东笑着说。由于日常工作繁多,也有不能及时参加训练的时候,但是他要求自己在其他时间段补训。在训练场上,尹东一直坚守的还是那句话,“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

  正是“严以律己”的训练标准,才带出了响当当地三次集体二等功一连。尹东说,“最大的理想就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带着这支部队走向战场,然后再把大家一个不少的带回来。”(记者 王倩 辰越 任婧 先鹤 )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