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新风貌——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第六集:外军特种兵向他敬军礼——专访人大代表、某部特战精英黄鑫

2018-03-12 14:19:00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特战队员黄鑫接受记者采访

  海峡之声网3月11日讯(记者 鞠先鹤 任婧 王倩 辰越)在"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一个科目刚刚结束,代表解放军参赛的黄鑫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翻译官跑到他面前说,"俄罗斯参赛队的班长要见你一面。"还没等黄鑫缓过神儿,"啪",一名俄罗斯军人朝他敬了一个军礼......

  黄鑫,陆军第七十四集团军某特战旅代理连长,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很兴奋,也感知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黄鑫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的他,对于如何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多了一分国际视野,也带来了相关的意见。

  参加俄罗斯"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各国队员合影

  2017年,黄鑫作为中国参赛队中的一员赴俄罗斯参加"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让他眼前一亮的,比赛场地围绕了近年来俄罗斯对叙利亚作战的实战理念进行设置,实战化成都较高,一场硬仗随即拉开序幕。

  比赛第一阶段在原始森林,目标任务是,侦察班队员全副武装负重20公斤进行10公里按方位角行进,期间要经过8个检查点。战场环境复杂,上空有红外线监控,地上有巡逻兵巡逻,10名队员要随时保持战术队形,应对突发状况,任务时限3个小时。此时,一片沼泽地横在眼前,有队员将腿伸进去试探即淹没了膝盖,建议绕道而行。黄鑫冷静思考了下,指挥三名队员通过运用三点一线的原理,顺利找到了成功趟过沼泽的路线,为全队大大节省了时间。

  中国参赛队员比武前在俄罗斯赛场合影

  由于在丛林中没有参照物,路线选择难。"说实话有很多的未知因素,但是我不能表现出犹豫。"黄鑫带领着团队,行经地带,时而枪声响起,时而烟雾弹弥漫。黄鑫指挥队员们保持队形,有的负责开路,有的负责测量步数,团队成员默契配合,就这样坚持着穿过一片又一片陌生地域。虽然全程俄语下达指令,语言上有一定障碍,加之路线较其他参赛队难度更大,最终团队在规定时限前完成任务。

  "当时,10个人有6个人腿部严重抽筋,躺在那里,喜极而泣。"黄鑫回忆道,"我走到了一边,没有哭。扶起战友们说,没事儿,明天还继续来。"虽然全程俄语下达指令,语言上有一定障碍,加之路线较其他参赛队难度更大,最终中国参赛队在规定时限前完成任务。俄罗斯情报局局长马鲁新少将在接受俄罗斯各大媒体采访时说"中国这支来自南方的特种部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实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黄鑫作为侦察班班长和表现最好的个人被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授予"巩固战斗友谊"勋章。

  俄罗斯侦察班长赛后主动找王鑫合影

  第三阶段侦察兵小路障碍竞赛共设置有22个障碍物,涵盖了特种兵的爆破、通信、通过染毒地带等,全程都有假设敌,很考验组织协同和指挥,对战术要求极高。在中国队出场的时候,基本所有参赛队的领队在中国队出发的时候都有卡时间 。

  赛毕,全场几百个人自发起立鼓掌。"当时很累,但是我看他们自发的鼓掌,心里有那种说不出的自豪感,"黄鑫回忆说,"所以就有了俄罗斯参赛队的班长向我敬礼的那一幕,他肯定了我的指挥能力。"后来,俄罗斯一名资深的上校教官还把自己携带多年的军表给黄鑫带上。

  黄鑫训练照

  "我们坚定的执行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是别人所没有的。"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的经历,黄鑫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实战化对特种部队发展的需求,黄鑫建议改变官兵传统思想,以实战化为导向。同时,加强实战化人才的培养,将实战化贯穿到全课目训练中。

  翻看黄鑫的履历,两次一等功,三次三等功,成绩的背后,有着他敢为人先、不断拼搏的付出,每次急难科目,他都第一个示范。 "军人天生为打赢",作为一名特战队员,黄鑫吃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伞机降、潜水、爆破、丛林作战等训练科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经常要挑战身体极限。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黄鑫更加注重如何将兵带好,提高团队整体作战能力。"关键时刻,我最关心的就是,我带的兵,能不能拉得出,打得赢,带得回。"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