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黄江吉:人工智能是时代技术突破 是行业超车机会

2018-01-10 1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北京讯(记者 齐昕) “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于1月9日在京举行。在本次年会上,小米联合创始人、战略副总裁黄江吉与到场的300余位嘉宾分享了小米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小米在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探索取得的成就。

  成立于2010年4月的小米,诞生于一群“老男人”的聚会。当时,几位联合创始人聚在一起,准备运用日益完善的互联网模式创办一个新的公司,他们的目标是高效且持续地做一些他们心中认为很好的产品,并且能把产品以较低的价格带给用户。

  这群“老男人”创业之初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怎么样定义一个产品是好产品?”黄江吉和他的伙伴们总结出了好产品的具体标准。“我们对好产品的定义是:好产品就要比别的产品更漂亮,用户体验更好,质量更高,价格更亲民,甚至我们曾定下目标要比任何竞争对手都便宜一半。”

  转眼间已经到了2018年,小米成了国人心中那个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七年半前的梦想是怎样具体落实的呢,那就要归功于小米的“铁人三项模式”,即同时做好硬件、互联网模式和新零售。黄江吉解释道:“互联网服务是我们核心中的核心,大家都知道,小米不是靠卖硬件来赚钱的,我们的硬件都是以一个贴近成本的价格卖给用户,我们绝大部分的利润都是来自于提供越来越好的互联网服务,用户愿意为这些好的用户体验给我们一些小费,如此构成了小米商业模式的闭环。”

  从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这个本来听起来高大上的科技词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Alpha Go将人类全部围棋高手斩落马下,生活中的家电都开始会说话了。在黄江吉看来人工智能是我们这个时代遇到的一个技术突破,也是科技行业内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人工智能对于小米的意义在于如何利用它生产出更好的产品,获取越来越多的活跃用户,这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通过机器学习帮助我们加速迭代,产品越来越智能,就可以服务更多的用户。总而言之,海量用户使用设备所产生的大数据可以反哺到产品的进化上。”

  其实,不知不觉中,小米从手机领域拓展到电视、路由器、笔记本电脑,甚至智能家具,小米已经不只是一个手机公司了。当年那个打着“科技以人为本”的诺基亚已经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但小米还在继续实现着这一群“老男人”七年前的梦想。

  本次演讲内容还包括人工智能在实际生活中的使用场景演示,请点击视频查看详细内容。(完)

图为黄江吉。(中国台湾网 齐昕摄)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