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白夜追凶》制作人:互联网改变了影视圈的游戏规则

2018-01-10 17: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北京讯(记者 齐昕) “我们说颜值是正义,但是演技更是正义,但对于小鲜肉和老戏骨来说,大家不要厚此薄彼,因为这两样都是观众所需要的。”在1月9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去年大热网剧《白夜追凶》的制作人、优酷天行工作室总经理袁玉梅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该产业年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旨在通过权威报告的发布总结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并展望2018年互联网发展的新动态。期间,还邀请互联网各界资深从业者就自己所处的行业分享相关经验。扎根互联网影视圈多年的金牌制作人袁玉梅演讲的主题则为“剧变”。

  袁玉梅可以说是鉴证并参与了网络剧集发展的全过程,从2011年网剧1.0的草根时代,到如今的网剧3.0超级剧集时代,她认为整个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选择权的变化。“曾经,影视明星都会优先选择电影,其次考虑电视剧,最后才会考虑网络剧。”去年网剧的强势发挥扭转了网剧在影视圈的弱势地位,也让袁玉梅这样的从业者多了很多底气,“事实一次次的证明了,互联网的造星能力是最强的,它能够产生的效应也是最直接的。如今,网剧格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明星希望加盟网络剧集。可以说,是互联网改变了影视的格局和游戏规则。”

  网剧撬动电影、电视剧市场的能量来自何处?袁玉梅认为是商业模式的转变。“To B(意为面向商业客户)的生意都是由天花板的,但To C(意为面向顾客)的生意有无限的想象力,这在网络影视行业有非常明显的体现。”她进一步解释道:“从盈利模式来看,为什么互联网影视亏损了这么多年,就是因为收入模式单一,当年的互联网影视就像现在的电视台,只有B端的广告收入。发展到现在,互联网影视已经由单一的广告收入发展到了C端的会员收入再加上广告收入。接下来还会有另外的一种驱动,当会员付费加上单部剧的整个收入,制作方和平台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在袁玉梅看来互联网是最公平的,因为互联网是用户说了算,所以是金子都会发光,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扎扎实实做好剧的内容得到认可。“包括很多艺人,很多明星,无论是被埋没的实力派还是非常新的小鲜肉、小鲜花,其实他们的亮点在互联网里都很容易被放大。”所以,想要在这个最公平的市场迸发出最大的能量,关键的一点是不要去排斥鲜肉,也不要去一味的崇拜戏骨,而是要将鲜肉、鲜花还有戏骨用对地方。

  总之,在互联网平台上,不怕没有好的内容,好的内容会给制作方和播放平台带来收益,这些收益也会促进他们制作好的内容,行成良性循环。

  在本次演讲中,袁玉梅还谈到了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会追欧美韩剧,美剧和韩剧的优势所在,中国影视圈的版权保护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请点击视频观看演讲全程。

图为袁玉梅。(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