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登记失业率 近十年来最低 17个地区最低工资平均增10.4%

2017-11-02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登记失业率 近十年来最低 17个地区最低工资平均增10.4%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白天亮、赵兵)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内,三季度末为3.95%,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今天透露的信息。

  三季度市场求人倍率达1.16,创历史新高

  考察就业重点群体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稳中有升,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总体平稳有序,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进一步加大,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前三季度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7万人,同比增加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同比增加8万人。市场供求与企业用工持续改善,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求人倍率达到了1.16,创下了历史新高。对5万家企业、2700万岗位的监测显示,前9个月中有7个月监测的岗位数量处于增长状态。

  卢爱红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还将保持在9亿人以上,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今年超过一半。登记失业率在下降,但是登记失业人员的数量仍然保持在1000万人左右,每年大概还有3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总量压力仍然不小。同时,长期以来的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矛盾还没有解决。今后还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特别是要把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结合,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已超过3800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05亿人、11.29亿人、1.86亿人、2.24亿人、1.90亿人。1—9月,五项基金总收入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7%,总支出为4.02万亿元,同比增长34%。

  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的养老金已经基本发放到位。14个省份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目前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688家,备案人数达到181万人。

  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19个地区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在8%左右。

  卢爱红透露,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15个城市和两个重点联系省份试点一年来,运行平稳。目前参保人数已超过3800万人,对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支付水平总体在70%左右,减轻了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经济和事务性负担,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将组织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

  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人社部出台实施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政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工作。

  下一步,人社部将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意见的研究制定及后续的试点工作;组织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励等配套规定。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人社部继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各系列改革指导意见;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开展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回头看”,集中开展治理职业资格“挂证”工作;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选拔工作相继开展;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2017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等计划稳步实施。

  另一方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中国代表团参加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中国成功申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获得举办权;依托技工院校及优质培训机构,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促进技能就业、素质就业。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