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代表通道”梅开三度 彰显中共开放与自信

2017-10-25 09:19: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现场)“党代表通道”梅开三度 彰显中共开放与自信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党代表通道”梅开三度 彰显中共开放与自信

  中新社记者 杨柳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勇于拼搏,在国际市场上树立新时代中国工人的良好形象。”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新铁人”李新民24日在第三场“党代表通道”以此作结,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

  当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闭幕后,包括李新民在内的21位党代表走上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与中外媒体面对面。

  十九大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大会开幕前,官方表示,大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中外媒体采访,开设“党代表通道”。这一理念从在大会开幕前的第一场“党代表通道”中就得到充分体现。

  曾执行过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率先亮相“党代表通道”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中国正计划于2020年前后完成空间站的建造任务。他和他的战友们正在备战空间站任务。即将年满51岁的景海鹏说:“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

  在三场“党代表通道”,从景海鹏到李新民,60位党代表先后亮相在中外媒体的镜头前。这60位党代表中有知名企业家、运动员、作家,也有科学家、飞行员等各行业的佼佼者。记者的问题也涵盖方方面面,从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安全、农民致富、反腐倡廉、绿色中国建设,到事关国计民生的科技创新、深海探测、贸易便利化、国际规则制定。无论何种问题,党代表们都毫不回避,自信对答。

  在党史研究者眼中,“党代表通道”是中共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成果。十九大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负责人黄一兵在“党代表通道”上表示,“党代表通道”得益于八项规定中的改进会风。通过这种形式,党代表与大家拉近了距离,也使大家对代表大会有更直接的了解。

  在基层党代表眼中,“党代表通道”体现了中共开放、透明的理念与态度。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党代表通道”给了他与媒体交流的机会,不仅让公众知晓了其所在的行业五年内取得的成绩,也展现了中共党代表的自信与风采。

  “‘党代表通道’的开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和自信。”十九大代表、来自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薛莹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的她此前从未面对这么多中外媒体,这次走上“党代表通道”对她而言意义非凡,既表现出作为中国人、陕西人的自信,也体现了航空人的风采,在大会之外给她的人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一笔。

  在采访“党代表通道”的外国记者眼中,“党代表通道”为记者与党代表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英国广播公司的弗兰克在十九大期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说,能看到记者和党代表在“党代表通道”进行交流非常好。他很高兴参与其中,并深入了解和报道这次大会。(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