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法治促责任 改革连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综述

2017-10-10 14:07: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法治促责任 改革连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白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等作出安排部署;2014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吹响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号角。

  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有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呈现出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打造“阳光信访”,让诉求表达更加畅通便捷 

  前不久,南京市民李大爷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家门前道路破损问题,当天就获得信访局答复,几天后路就修好了。“每一步工作网上都有记录,我能看得清清楚楚。”面对工作人员的回访,李大爷夸个不停。

  为了方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就近就地反映诉求,南京市将信访信息系统与智慧社区事务支持系统在社区端融合,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向政府表达诉求。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阳光信访”建设再上新台阶,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用得好。

  ——搭建集投诉、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信访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4级信访部门,3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数万个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开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投诉平台,群众诉求表达更加畅通方便快捷,网络正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

  ——公开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把信访工作评价权交给群众,倒逼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提升;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重点信访事项,国家信访局会同中央有关部委开展13批次实地督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全程参与,督查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发布,带动各地区各部门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

  ——坚持“开门办信访”,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开放日、新闻媒体座谈会,邀请社会人士走进信访部门;改版升级国家信访局官方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访资讯,有效揭开了信访工作的“神秘面纱”,展示了新时期信访工作更加开放、自信的形象。

  打造“责任信访”,让问题解决更加有力有效 

  今年5月,浙江嘉兴市民黎某投诉工程欠款问题,当地信访部门介入后,问题次日就得到圆满解决。黎某坦言,原本只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问题。

  信访改革启动以来,各地通过打造“责任信访”,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信访工作发力更加精准、用力更加持续,越来越多的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一方面,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进一步压实属地和基层责任;一方面,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共473.8万人次参与接访下访,95.6%的市地州、90.9%的县市区设立联合接访场所,努力把信访事项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

  针对信访矛盾突出的“骨头案”“钉子案”“无头案”,各地打出化解“组合拳”,多措并举全力攻坚。5年来,一大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切实解决。

  为了进一步强化信访责任,各地还普遍建立健全以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为核心的考核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肃处理失职失责行为,一批党员干部因履行信访工作责任不到位受到追究。

  打造“法治信访”,让权益维护更加依法规范 

  山东省高唐县的孙某等人此前因劳资纠纷到省信访局集体上访,但当地政府多次协调后仍然没能解决问题。2016年1月,新实施的《山东省信访条例》明确了“诉访分离、分类处理”的原则,政府法律团队据此重新调查情况,引导孙某通过县劳动仲裁委解决了这一纠纷。“多亏省里的新规定明确了受理我们诉求的法定途径,我们才顺利拿回了‘血汗钱’。”孙某高兴地说。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信访改革启动以来,法治信访的框架逐步建立,路径逐步清晰。

  严格落实信访与诉讼分离制度,支持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行政复议、仲裁、行政裁决、劳动监察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37个中央部委出台本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开展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方面的专业优势;让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充分发挥法治对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的规范保障作用,通过《信访条例》执法检查深入查找和纠正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信访立法扎实推进,调研论证紧锣密鼓,多地出台信访工作地方性法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信访知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工作法治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信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被誉为“雪峰山的不老松”、扎根山区二十年如一日的易贤孝,勤勤恳恳为百姓、被群众亲切称为“闺女局长”的高平珍,到拖着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双腿、走遍9万里山乡的潘昌赋,在信访工作改革实践中,一大批信访工作者以法治为准绳、以责任为动力,坚守在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巨大作用。

  回首过去,信访改革硕果累累,实现了新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展望未来,一个更加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已经规模初现,将为法治中国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