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就台湾问题发表讲话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

  张万年说,这次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特别是朱总理的《报告》对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进行了专门论述,充分体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的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是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又一次重要宣示,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坚定决心和极大诚意。

  张万年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之后,解决台湾问题、最后完成祖国统一,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台湾问题是本世纪中国内战所遗留下来的问题,世界上公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对李登辉抛出的所谓“两国论”进行了坚决斗争,捍卫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特别是去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举国上下开展了反分裂、反“台独”的政治斗争。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的是,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一意孤行、挟洋自重、蛊惑人心,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某些不愿看到中国统一的外国势力也进一步插入台湾问题,阻碍中国统一进程。

  张万年严正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职责。依照宪法和法律,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在解决台湾问题的进程中,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但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我们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台湾与祖国大陆实现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海峡两岸不能永远分离下去,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台独”就意味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人民解放军将和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一道,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为最高利益,采取一切手段,坚决粉碎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政治冒险。我们也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包括台湾军队的官兵,在关系到民族大义和自身命运的时刻,能够作出明智的选择!

  张万年强调,在党中央、江主席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面向新的世纪,我军重任在肩。全军将士要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科技强军,加快武器装备发展,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高标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坚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