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独”分裂图谋(2004.05.24)

  时间:2005-09-05 13:33    来源: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铭清表示,5月17日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明确地阐述了我们的主张,指出“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

     张铭清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国台办“5·17”声明同时充满善意地列出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两岸关系可以稳定发展的七个光明前景,指出了台湾当权者必须做出选择的两条道路。

     张铭清指出,国台办“5·17”声明充分展现了我们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极大诚意,鲜明地表达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行径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铭清多次重申,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520演说” 陈水扁未放弃“台独”立场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陈水扁的“520讲话”仍然拒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他在讲话中虽然没有出现“一边一国”的字眼,但是通篇充满了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意涵,这表明他并未放弃“台独”的立场,也没有真正表现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在发布会上,对有台湾记者提问如何看待陈水扁的“520就职演说”时,张铭清表示,我们认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础,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接受”还是“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

     张铭清说,陈水扁的“520讲话”仍然拒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他在讲话中虽然没有出现“一边一国”的字眼,但是通篇充满了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意涵,这表明他并未放弃“台独”的立场,也没有真正表现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陈水扁为“台独”埋伏笔 台海局势紧张根源未除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铭清指出,虽然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未重申2006年“制宪”等,但他用模糊的说法为其今后搞“台独”分裂埋下了伏笔,致使台海紧张局势并未消除。

     有记者提问说,陈水扁在“520演说”中没有提到2006年“公投制宪”,他提出涉及“主权”、“领土”和“统独”议题不宜在此次“宪改”范围内,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张铭清表示,我们注意到,在各方强大的压力之下,陈水扁“520讲话”没有重申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台独时间表”。但是陈水扁的讲话涉及“主权”、“领土”以及“统独”的议题是否列入“宪改”的范围时,使用了诸如“目前尚未形成绝大多数的共识”、“是个人建议”等等模糊的说法,这就为其今后搞“台独”分裂埋下了伏笔,准备了空间。因此,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影响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隐患仍然存在。(记者柳晓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