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张铭清:陈水扁执意“台独”必将台拉入灾难(2003.11.26)

  时间:2005-08-04 15:30    来源: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陈斌华 朱华颖)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张铭清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陈水扁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独”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制造“台独”事变,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对此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管。

     张铭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理解“台独就是战争”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张铭清说,国务院台办负责人11月17日谈话已全面表达了我们对陈水扁当局企图利用“公投”分裂国家的立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建立‘台湾国’”,打着推进民主化的旗号,企图借此实现其“台独”主张。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全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在谈到台湾“立法院”正在推动的“公投立法”问题时,张铭清说,我们对台湾民众要求当家做主、要求民主的立场采取支持的态度,但是如果台湾当局通过不设限的“公投法”,也就是涉及到所谓的“领土”、“国号”等内容,为“台独”制造“法理依据”,我们将作出强烈反应。“至于什么是强烈反应,过几天就会很清楚。”

     在回答有关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进程的问题时,张铭清说,“台独”时间表就是我们反“台独”的时间表,“台独”活动的猖獗使我们不得不采取行动反对“台独”,这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心愿。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含糊,绝不妥协,绝不退让。(完)

     国台办:陈水扁如制造“台独”事变大陆决不会坐视不管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陈斌华 朱华颖)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张铭清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陈水扁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在“台独”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制造“台独”事变,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对此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管。

     张铭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理解“台独就是战争”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张铭清说,国务院台办负责人11月17日谈话已全面表达了我们对陈水扁当局企图利用“公投”分裂国家的立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统一。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建立‘台湾国’”,打着推进民主化的旗号,企图借此实现其“台独”主张。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全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表示考虑明年台商春节包机“双向对飞”,大陆航线可以间接飞行,但须先行协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回答说,我们关于两岸空中通航的政策主张是一贯的,那就是两岸空中通航是两岸航线,应遵循“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今年春节包机由于台湾当局只允许单向并经停香港,广大台商对此做法不满,大陆航空公司对不能参与包机经营也有意见,但我们考虑到为方便台商返乡过年,阖家团聚,我们采取了个案处理办法,提供了一切便利。

     他表示,关于明年春节包机,我们已多次表达了我们的主张,那就是应该在今年春节包机的基础上,实现“双向直接”,以便更多的台商以更加快捷便利的方式返台。但由于台湾当局迟迟没有明确的说法,致使有关业务安排至今未能进行。我们注意到近日台湾方面的表态,如果这些表态是真心实意的,大陆航空业者愿就明年春节包机的技术、业务问题进行沟通协商,以便作出安排。

     有记者问,日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现行“小三通”适用对象仅限于福建台商和金马地区居民,未来是否扩大适用于福建以外的台商并形成通案,需要进行评估,目前已纳入年底准备项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

     张铭清回答说,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直接往来实施两年多来,已成为在大陆投资台商和金、马民众往返两岸便捷的通道。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目前福建省以外的台商还不能经此通道中转回台湾,他们对此意见很大。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从广大台商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满足广大台商的愿望。福建有关方面将会继续为他们经此通道往返两岸提供便利。

     张铭清还回答了温家宝总理访美是否会谈及台湾问题、两岸经贸是否会受到当前形势的影响等问题。(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