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张克辉:回顾历史唤深思 担负责任创未来(2006.09.10)

  时间:2006-09-11 10:16    来源:     
 
 

  2006年9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张克辉在“纪念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60周年座谈会”上,向与会的台湾乡亲道出了一个台胞的真挚心声,他呼吁:我们应该通过对六十年前那段历史的回顾,唤起更深的省思,从而担负起更大的历史责任,共同面对两岸关系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

  张克辉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全国台联和大陆台胞们向来自故乡宝岛的全体乡亲表示热烈欢迎。他细数了自己从台湾到大陆的生活经历,以及被台湾当局阻挠无法踏上宝岛故乡的不平与无奈,谈到动情之处不禁发问:“我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怎么不能回自己的故乡?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回去!”

  张克辉说:“今天,我们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60年前台湾光复致敬团的到访是海峡两岸的大事,是台湾同胞心向祖国的具体体现。在60多年后的今天,原台湾光复致敬团的后人组团谒陵完成先人遗愿,值得高度的赞扬。”

  张克辉在讲话中表示:“60年前的台湾光复致敬团大陆之行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回顾:1946年,在台湾刚刚结束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一周年之际,为了表达重回祖国怀抱的感情,台湾当时的著名人士策划组成了台湾光复致敬团赴大陆。致敬团为这次活动制定的任务有三:一、 谒拜中山陵,向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致敬。二、献金捐款,促进两岸同胞沟通、抚慰抗战阵亡将士家属、发展教育事业。表达台湾650万同胞对祖国人民的情谊。三,恭祭黄帝陵。

  “恭祭黄帝陵最能体现“祭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中国人不管从什么地方回来,都要首先到祖先的灵牌前说 :我回来了!当年致敬团拜谒黄帝陵就是要代表台湾人民向我们的祖先报告:经过50多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回来了,台湾人回来了。这是台湾人民认祖归宗的声音。赤子之心,可照日月!”

  张克辉说:“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台胞的政策,无论投资经商还是求学读书,或者旅游都更加简单,更加有保障。还有对台湾10多种农产品采取零关税,使台湾农民兄弟得到实惠。” 

  对于台湾同胞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表现,张克辉指出:台湾同胞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我们同日本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抗争,没有抗日的胜利就没有台湾的回归。这是海峡两岸中国人长期奋战的结果,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体现。

  张克辉最后说道,60年前,台湾光复致敬团在大陆引起了强烈反响,场面之热烈情景之感人都留在了致敬团团员的心中。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60周年座谈会”,是希望通过对六十年前那段历史的回顾,唤起我们更深的省思,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人民是手足兄弟,都是中国人,从而担负起更大的历史责任,共同面对两岸关系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李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