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周恩来关于美国政府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声明(1955年1月24日)

  时间:2002-12-23 16:1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一再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美国政府在中国人民最近胜利地解放了一江山岛之后,就一面加紧军事行动,进行战争挑衅,另一面策动通过联合国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来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他人干涉。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七款也明确规定“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且并不要求会员国将该项事件依本宪章提请解决”。因此,联合国或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同中国人民所唾弃了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实行所谓停火。
  应该指出,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中国大陆和许多沿海岛屿的行动,从来没有引起远东局势的紧张,仅仅由于美国政府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并不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活动和战争威胁,才造成目前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更加剧了这种紧张局势,并严重地威胁着远东的和平。很显然,这种紧张局势是来自美国,并非来自中国。只要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停止,只要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这种紧张局势就自然消除了。
  美国政府和它的追随者策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的所谓停火,实际上就是干涉中国内政,割裂中国领土。它们企图用战争威胁和原子武器的恐吓,强使中国人民容忍美国侵占台湾,承认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容许美国利用台湾作为军事基地,准备新的战争。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
  为了保障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保障中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中国人民必须解放台湾,美国必须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 (原载1955年1月25日《人民日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