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下)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美国侵略集团不但在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破坏和平,制造分裂,而且还在远东、东南亚和中东策动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制造亚洲新的紧张局势。但是,亚洲各国人民所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敌对、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曾经提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签定协议,以互相承担相应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这一主张是不排斥任何国家的。
  在日内瓦会议的部长级会议休会期间,我奉命接受了印度政府和缅甸政府的邀请,访问了印度和缅甸,与尼赫鲁总理和吴努总理,分别举行了会谈。中印两国和中缅两国分别在1954年6月28日和29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两个联合声明中,三国政府一致同意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和中缅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认为,这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同样适用于各国之间和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当我在中越边境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商谈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时候,胡志明主席表示,这五项原则完全适用巩固和发展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相信,如果这五项原则获得更多的国家赞同。那么,即使是过去互相对立的国家,在它们中间存在着恐惧和疑惑,也将有可能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这样,在亚洲就有可能建立更多的和更广大的和平地区;这些地区就不致沦为美国侵略集团制造战争和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和温床。我中央人民政府将本此方针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而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人民关心亚洲和平,同样关心欧洲和平、日内瓦会议结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德两国总理,1954年7月25日发表了会谈公报。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并非为了建立德国和日本的自卫力量,而是用以威胁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因此,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斗争,成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任务。就欧洲局势来说,和平统一德国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和长期分裂德国的反动政策,并全力支持全德意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德国的伟大斗争。
  为了保障欧洲的和平,并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创造有利的条利,苏联政府在1954年7月24日提出召开一个欧洲国家会议,来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8月4日苏联政府又建议在今年8、9月间举行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就召开欧洲国家会议和德国问题,进行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这两个建议。美国侵略集团在欧洲制造对立的军事集团的侵略政策是与欧洲集体安全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驰的。我们希望,欧洲国家的人民在遭受两次世界战争的灾难之后能够享受和平生活。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如能建立,将不仅有利于保障欧洲的和平,而且也将有利于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后,还访问了波兰人民共利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访问这四个兄弟国家的期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力量的壮大和它们之间的坚强团结;我们亲眼看到这些兄弟国家的人民以无比的热情和忘我的劳动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并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我们深信,有了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日益强盛,有了各兄弟国家间的坚强团结,有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任何侵略行为和战争威胁是一定可以击败的。
                   四
  如前所述,美国侵略集团一向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们曾经不断企图从台湾、朝鲜、印度支那三个战线上进行对中国的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现在,朝鲜的停战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已经使亚洲的紧张局势逐步趋于缓和。正因如此,美国侵略集团为了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就更加紧利用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大陆和沿海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以扩大武装干涉。
  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和他的卖国集团现在盘据台湾,压榨我台湾同胞,勾结美国侵略者;进行无耻的卖国活动。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和援助之下,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和岛屿日益猖厥地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屠杀我国同胞,劫掠沿海渔民,并派遣和空投特务到我国大陆进行暗害工作。这个卖国集团对我海外华侨实行欺骗和迫害,掠夺华侨财产,引诱我华侨青年充当他们的炮灰。这个卖国集团完全像海盗一样劫掠和扣留各国前来我国通商的船舶。这个卖国集国依靠美国海军的庇护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训练,还在进行整编军队,叫嚣准备进攻大陆,妄想藉此恢复它们的万恶的法西斯统治,把全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
  美国政府自侵占台湾以来就控制了台湾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进攻我国的军事基地。美国政府把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硬塞在联合国里充当所谓中国代表。最近,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华盛顿和台北同时进行谈判,策划订立“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美国侵略集团又在企图拼凑日本反动势力、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御联盟”。美国侵略集团更出动海军和空军,不断在我国边境示威寻衅,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沿海的封锁。在今年7月26日美国军用飞机竟公然在我海南岛上空攻击我巡逻飞机并击落我机两架。这一切证明,美国侵略集团在受到了屡次挫败之后,竟不惜采取绝望的措施,来与我国6万万人民长期为敌。这些活动,显然是对中国人民和对亚洲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端严重的挑衅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宣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也决不容许交给联合国托管。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国政府和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无论订立什么条约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如果外国侵略者敢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敢于侵犯我国主权和破坏我国领土完整。敢于干涉我国内政,那么,他们就必须承担这一侵略行为的一切严重后果。
  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对印度支那三国的关系上,保证尊重它们各自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我们认为,这些原则应该适用于一切国家的关系之中。中国没有侵略别国的领土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略中国的领土。中国没有侵犯别国主权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没有干涉别国内政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决不威胁别国的安全,也决不容忍别国威胁中国的安全。
  应该指出,美国侵略集团继续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进行武装干涉,不仅是侵略我国领土主权,干涉我国内政、而且是增加远东战争威胁,紧张国际局势,使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不能享受和平利益。最近英国民用飞机误被击落的不幸事故,就是在美国侵略集团在远东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和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沿海地区和岛屿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发生的。我们同情这一不幸事故的遇难者,我们认为更有必要反对美国在远东进行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的挑衅行为,因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一切祸害和不幸的根源。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光荣的历史任务,只有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只有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完全的统一,才能获得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完全的胜利,才能进一步地保障远东及世界和平和安全。
  我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必须从各方面加强工作,提高警惕,防止骄傲,克服困难,为完成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而奋斗到底!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