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周恩来对台工作要义(下)

  时间:2001-04-10 16:46    来源:     
 
    关心台湾的前途,鼓励台湾当局坚持民族自尊精神,以维护中华民族的完整性。周恩来很诚恳的告诫台湾当局,美国“决不是什么可以指靠的力量”。“只有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才是他们的唯一出路”⒀。并又告诫台湾当局,外有美国的控制,时时图谋把台湾从祖国版图中分离出去,或弃蒋换马;内有“台独”分子的捣乱,制造事端。这种局面,时时处处危机着蒋氏父子的统治地位和民族尊严。在这种特定历史环境中,周恩来的忠告、提醒特别能产生积极的效应。在经历了1958年的海峡两岸的“炮战”这一特殊联系方式和后来的“保钓运动”之后,周恩来更感到要进一步的作好台湾上层工作,更需要鼓励他们继续保持民族自尊精神,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必要。他说,“他们要求提高民族自尊心,维护民族尊严,摆脱美国控制,并且要以独立自主的精神处理自己的内部问题,我们欢迎他们的这种爱国主张”。并强调指出,“只要大家以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我们仍然可以重新携手团结起来”⒁。周恩来对台湾当局在一些事件上的表现,高度评价为“民族自尊”、“爱国”、维护“民族和国家利益”,充分体现出对台湾当局的诚意与尊重,这就为建立、发展两岸间的互信、缓解对立情绪奠定了基础。
  为了给两岸政治谈判创造条件,周恩来提出首先要开放两岸关系,解除禁令,经过交往,消除几十年隔绝状态,促进相互了解,建立互信基础。为此,他提出,第一,开放两岸探亲会友。“凡是愿意回到大陆省亲会友的可以回到大陆来”;第二,实现两岸交流交往。“凡是愿意到大陆参观学习的也都可以到大陆来”;第三,鼓励走和平的道路。“凡是愿意走和平道路的,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他们过去犯过多大罪过”,一概“不咎既往”;第四,爱国光荣,凡维护一个中国原则,走和平解决台湾道路的就是爱国。周恩来号召台湾当局“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⒂。
  周恩来不仅首先提出了开放两岸交流交往问题,而且还提出了把台湾放在蒋氏父子手里问题。在维护一个中国问题上,对蒋氏父子有较大的信心。60年代中期,周恩来在同毛泽东商量后决定,“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能落到美国人手中”。只要台湾当局继续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对蒋我们可以支持”。并提出了对台工作的新方针。周恩来把这一方针概括为“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四目”,即一是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均由蒋氏父子处理;二是所有军政建设费用不足之数,均由中央拨付;三是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一俟条件成熟并取得蒋介石同意后进行(此内容后在“一国两制”中不再提);四是双方互约不派人进行破坏对方团结之事。⒃
  上述意见,周恩来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给台湾当局的蒋氏父子及陈诚。首先是委托张治中、傅作义传递,后又通过在台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女婿屈武和邵力子传递。并又着重指出,台湾回归祖国后,可行使更大的自治权利,除外交外,军队、人事均由台湾朋友管理,又指出,过去传递的信件虽系个人写的,但却是政府的意见,是不会改变的。与此同时,周恩来又请与国民党关系密切的章士钊两次赴香港传递信息,和请香港文化名人曹聚仁传递信息,并作于右任的工作,周恩来备足了礼品请有关人士转交,又指示统战部门照顾好居住在西安的于的前妻的工作。
  周恩来在托人传递信息的同时,又特别关心着蒋氏父子及其他台湾同胞在大陆的亲朋好友,故乡旧舍,祖先坟庐等事。他多次指示有关部门维护好蒋氏的祖籍地及坟墓,建设好奉化、溪口,并将“奉化庐墓依旧,溪口花草无恙”题词照片托人送往台湾交到蒋氏父子手中。同时又指示统战部门安排好住在上海的蒋介石的内兄毛懋卿任浙江省政协委员,照顾、安排好浙江青田陈诚的姐姐和祖坟。
  周恩来对台工作的突出特点是以情促政;以民族利益维护国家的统一;以胸怀若谷的气质,去融消对立情绪。因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鉴于海峡两岸关系出现的微妙转机,美国再次担心会阻碍他长期预谋的“两个中国”的实现,于是试图采取“拉陈抑蒋”策略,邀请陈诚访美,以扭转局势。周恩来看穿了美国的用心,遂决定采取促使“蒋陈合作”,以击败美国的图谋。他通过各种关系、渠道传信给台湾,“我们希望蒋介石、陈诚、蒋经国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⒄,并说,陈诚“还有些民族气节,看来不会被美国牵着鼻子走”⒅。信息传到台湾后反响很好,当陈诚访美时,美国主动拿出有关中美大使级会谈记录给他看,以示美国对陈诚的“信任与厚爱”。陈诚事后对人说,“中共拒绝美国一切建议,而坚持美舰队及武装力量退出台湾的作法,不受奸诈,不图近利,是泱泱大国风度”。并表示他们也要向历史作交代。与此同时,台湾当局也传来信息,他们表示今后不再派人到大陆扰乱,破坏地方秩序,同时也表示派人到大陆谈判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1965年陈诚去后,留下遗言时劝蒋,对中共不能反潮流,不能为外国动用台湾兵力,不能信任美国,不能受日本愚弄。当有人提出陈诚遗言未提“反共反攻”,而扬言要修改遗言时,蒋介石不同意修改,耐人寻味。1975年春节前后,蒋介石病重,他叫陈立夫通过秘密管道向中共中央传信,邀请毛泽东或周恩来访问台湾,共商国是⒆。但由于种种原因访台谈判未能实现。但台湾当局基本上遵守了不派人到大陆破坏的传言。
  周恩来对台工作,使两岸关系出现了转机,由过去的军事对峙转变为政治对峙。两岸的紧张关系有所松动。这一局面的出现,为台湾在60年代中期后的经济起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由于祖国大陆开展的“文化大革命”运动,而丧失了这一松动的历史环境和机遇。但是,它却为后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注释:
  
  ⒀《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319页
  ⒁《周恩来选集》下册第201_202页
  ⒂《人民日报》1956年6月25日
  ⒃《共和国重大决策来龙去脉》,江苏人民出版社第318页
  ⒄《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397页
  ⒅《共和国重大决策来龙去脉》,江苏人民出版社第319页
  ⒆《蒋介石生命尽头的秘密邀请》,《党史信息报》1997年12月16日
  
*作者为安徽师范大学经济法政学院教授。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